淨空法師法語(十)自讚毀他,都是迷惑顛倒!為什麼佛說這麼多法門?

1 佛在經上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明白,平等無有高下是從理上講的。法門是平等,每個法門都能成無上道,可是這一切法門,有契機的,有不契機的——契機,就很適合我們修學;不契機,我們就感覺到很困難。

2 我自己修行這個法門,我認定這個法門契我的機,我學了就很有受用。別的法門都是佛說的,都好,但是不契我的機;別人修習其他法門,我們也讚歎,契他的機,他修那個有成就。

3 為什麼佛說這麼多方法門道?因為每個眾生根性不一樣。如果別人學的跟我的不一樣,我就譭謗他,這是邪知邪見,這不是正知正見。

4 自讚毀他都是迷惑顛倒!我們不但對於一切法門不可以譭謗,甚至於對其他宗教學術也不能譭謗,為什麼?法是一不是二。眾生迷了,才建立這些差別相。差別即是無差別,要明白這個道理。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才能做到「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5 那個信仰基督教的人,他不相信佛法,你就可以讚歎基督教,讓他好好地學,幫助他升天,這才是對的。千萬不能說那是邪教,你這麼一說激起他的反感,給予他譭謗三寶的增上緣。誰叫他墮阿鼻地獄的?你叫他墮的。

6 他本來不譭謗三寶的,你說他是邪教,他說你佛法也是魔鬼,是你讓他造譭謗三寶的罪業,他墮阿鼻地獄,你也脫不了關係。

7 你要反過頭來讚歎他,激發他的良知良能,他罵佛教是魔鬼,佛教反而稱讚他們上帝,他這一想想:自己度量太小,人家心量太大了!他能夠改過自新,他能夠敬重三寶,雖然他不皈依,他就不譭謗,他尊重,這對他有利益。

8 佛在經上常說,「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怎麼能叫眾生生煩惱呢?特別是不信佛教的那些人,也決定不能叫他生煩惱,不能增長他的邪知邪見,這才叫大慈大悲。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63&cid=159&page=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風清 的頭像
    風清

    如何戒邪淫、防止婚外情 | 佛教文章分享 | 學習傳統文化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