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不容易!是一件很殘酷的問題!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生存仍然是一件很殘酷的問題。包括種族的生存,還是家族的生存,還是企業,都一樣。一不小心就沒了。好像猶太人,沒了國家。就消失了。所以危機意識很重要。你看城市裡那些掃地的,每天要四點起來掃地,和出家人上早晚課一樣的時間。出家人呢,也一樣。跑美團的,他們跑的飛快,爬樓梯,都是一股拼命。包括早期去北漂的,還有去沿海漂的。那些有成就的人,都是拼命命下來的。這就是生存意識。

為什麼反對佛系,好像什麼事不用做,就變成溫水煮青蛙,到時候災難一來怎麼辦?靠救濟嗎對不對。現在企業上班,動不動就企業都倒閉了,你想要幹活都沒有。而且隨著機器發達,很多人工的都淘汰了。這就是生存的殘酷,必須要有危機意識。

我現在重新看,整個社會體系。比如應該去交醫社保,這就是給未來存福報。或者有能力應該去買房子,房子很貴,但很多錢是國家收入,等於為國家基礎設施做貢獻。這個是好事,有福報的。年輕一定要吃苦,不要躺平,年輕吃苦總比老年吃苦好。同時,婚姻也是一種苦,養子女也是一種苦,生越多吃的苦越多。

但是吃苦就有福報。不要想著,我要輕鬆,我要自由。你要輕鬆,首先要有資本,有福報啊。對不對。你口袋沒錢時,你能輕鬆嗎?到了老了,沒人照顧,口袋沒錢,你能輕鬆嗎?你看看農村五保戶,沒子孫,住破房子,生病了沒人照顧,你看看能輕鬆嗎?現在年輕人,沒吃多少苦,就在那裡喊著苦。年輕不吃苦,老了再來吃苦,那就是苦死自己了。

我多次講到養兒防兒,有的人就反駁孩子不孝順,或者說我要解脫去極樂世界啊。你真的能解脫是可以。或者你想出家也可以。先去看看那些年老的出家人,沒有孩子也沒有徒弟的普通出家人。他們老了是什麼樣子的。北方比較多,南方經濟還好一些。去看看這些背後的苦。所以年輕不要太輕鬆。年輕有體力,能吃的下苦。年老了沒有體力,被迫吃苦那就苦了。所以我們主動要吃苦。

我的文章個人知見,和佛無關。如果精進修行的,可以不看,去聽你的師父就好。也許我的知見是錯誤的。我感覺比較爭議的,就是我的重男輕女。我認為人生兩個是比較好,一男一女。如果生一個女兒,比較辛苦。因為現在獨生子女已經有了。我認識好幾個。父母生一個女兒,女兒嫁出去,沒辦法,或者很少回娘家了。老人家就很孤獨。人不僅是需要錢,也需要感情和陪伴。

我認識一個老太太,也學佛,依賴她女兒,她女兒就是比較反對她。關係比較不好。人是有感情的。當然沒感情是另一回事。如果女的有個哥哥。那父母就可以完全交給哥哥,女兒有錢就寄給父母,就不用分擔陪伴父母的責任。尤其人到了老年,越需要陪伴的,有時候不是金錢就可以了。人是有感情的。所以我勸人生兩個比較好。

或者以前的人,生女兒就是入贅,男的進門。那是那家生男的比較多,然後才會入贅。這個是古代為什麼注重孩子。尤其兒子,是情勢逼迫的。也就是說,生存仍然很殘酷。比如我就遇到一個女的師兄。她爸媽六十多歲,要跟我們去朝拜。她沒有時間,她嫁出去了,要照顧孩子。我說我們朝拜要年輕人陪。單獨兩個老人,我們是不接受的。
但是她沒有年輕人陪。我就拒絕了她。我們出門朝拜,沒有子女或者年輕的親人陪伴的。我們是不接受的。有一次帶隊出去,有個老人家跟著,路上就生病住院,孩子又不在身邊。那次之後,我就再也不敢單獨叫老人家出去。

首先要明白,生存仍然是很殘酷的事情。為什麼拼命工作,拼命生孩子。記得生存是殘酷的,古代殘酷,現在也一樣。不信你去醫院看看,去老人院看看,沒有子女的會如何。這就是命。有的人好命,有的人不好命。你能怪誰。

我以前認識一個四十多歲。他死在廈門,親人都沒有來看他。還好他在寺廟做義工,認識一些師兄,給他助念,火化。然後呢,骨灰呢,隨便撒了。家人不來認領,他也沒有子孫。就成為孤魂野鬼了。他死前死後,家人都沒有來過。

網絡上報導太多事情。有的人死了很久,才被發現。有個明星也是。為什麼?怪誰呢。怪社會嗎?不可能的。所以生存還是很殘酷的問題。我多次講到婚姻和子嗣,有些人就說,怎麼不解脫。不說佛法啊。不去西方極樂世界啊。

我說,很抱歉,我做不到的事情。我不會寫,我不需要自欺欺人。如果你做得到,那沒有關係。我也尊重你。所以大家也不要迷信我,我不是祖師,不是大德,不是大法師,我只是表達我的看法。如果你們要修行,去找法師比較好。我就是門戶之見。

我也見過很多人,修行哦,幾十年很苦。然後呢,躲進寺廟裡,沒辦法出來社會去賺錢的。反正寺廟吃喝不用錢。然後進退都不是,很可惜。記得生存是殘酷的,寺廟的生存是艱苦,也是殘酷的。所以努力賺錢是好事,努力養孩子也是好事。我讚歎那些為生活拼命奔波的人,為自己家庭子女,拼命奔波的人。也讚歎多養孩子的人,養孩子多,肯定吃的苦更多。吃的苦多的人我都讚嘆你們。

有個人生一個不生了,或者丁克族,至於人要看老,一輩子還很長。那是他的自由,我無權干涉。當然,我的看法就是多生。最好是兩個孩子。男女都好,都要多生。尤其是生一個女兒的最好再生一個男的。當然,我也非常反感有些人懷孕,去香港檢查,如果是女的,就墮胎。這個是非常可怕的惡業。不管男女,都要生下來。所以單親媽媽是值得尊重的,總比那些墮胎的人值得尊重。

年輕要吃苦,是必須的。同時,如果真的只生一個,那就好好修行吧。人生本來就是很苦。有些人不愛聽逆耳忠言,就要聽好話。人要居安思危。中國人為什麼那麼頑強,完全就是居安思危。不僅考慮自己年輕,還要考慮老年。不僅考慮老年,還要考慮子子孫孫。所以中國人才是最苦,又最值得尊重的一群。做人要讓人受尊重才可以。

當然年輕很多苦,有人生女兒,被婆婆看不起。所以總覺得怪到重男輕女。確實,很苦。可是你不覺得人生就是各種被看不起嗎?別以為你學佛了,別人就看得起你了。我學佛,也被人看不起。哪怕當了和尚,也是一部分人恭敬,一部分人看不起和尚。總之,看不起也是正常。看得起也是正常,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你到城市看看,沒錢也被看不起,穿的不好看,你去商店買東西,別人都看不起你。大環境就是如此。但是人要自尊。中國人勢利眼,有他不好的地方,也有好的地方。好的就是逼迫你去進步,就好像是逆增上緣一樣。很多人出家,也在被人背後說,指指點點的。

這就是中國的人性的地方。我們要尊重這個人性,才是放低身價。本來我就是糟糕的,就是卑賤之人。人要培養福報,就會有自信心。一個人有錢不怕別人說他窮,沒錢才會去擺闊。沒錢就是自信心不足嘛,所以穿個貴的衣服包包,深怕別人說他沒錢。真有錢就很普通了。

一個人有修行,不怕別人說他壞話。沒修行才擺出一個高深莫測的樣子。所以福報很重要。一個人的成長,就是懂得人性。懂得接受到不好聽的話。被人說,誤解,被人看不起是正常的。沒福報就被人看不起。要接受他,然後努力培養福報才可以。不接受自己的缺點,能改進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zyy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