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習的心得!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中醫對我影響比較大,或者我就喜歡中醫。比如我對藥王孫思邈很有感情。我如果陝西銅川藥王故里,那個山也叫作五台山。然後我到了那裡,流連忘返,在那裡幾乎不肯出來,尤其裡頭供藥王菩薩的大殿裡頭。感覺太好了。本來我對唐朝就充滿感情。孫思邈也是唐朝人。然後我帶隊去青城山,還有武當山,南嶽衡山去朝拜,裡頭都有供藥王菩薩,我都特別歡喜。我想。我這輩子也是佩服中醫。做醫生的。

小時候我常常去山上採草藥,其實簡單的草藥,然後曬乾,收藏起來。估計某一輩子我也學過中醫。然後也自學很久。但是中醫我感覺我還是太難了,以後希望能努力,反正不為良相便為良醫。不為了救別人,救自己就好了。當然學習中醫,也要感謝曲黎敏老師,徐文兵老師,大家比較有興趣的,可以去聽他們的視頻。百家講壇來講,很多像易中天,我聽不下去,但是曲黎敏老師和徐文兵老師的中醫,我是很認真看一邊又一遍。還有一個,羅大倫博士。

我覺得學中醫的人,都有一股菩薩像。我對醫生充滿尊重。我們當地仍然把醫生叫做先生,是很高的稱呼。也是很受尊重的行業。曲黎敏老師講的比較淺白易懂,徐文兵老師講的會深一些,都適合初學者。那倪海廈講的更深,初學者還是不要學他。當然後來我看了熊春景講道醫,還有劉力紅老師講的,都是挺好的。最好的還是無名氏講的中醫內證觀察筆記,就有些修道的成分在裡頭了。

每個行業都有祖師爺,最起碼中醫普及人的健康,作用是很大的,指導人正確的生活。比如我現在開始慢慢關注節氣,也去理解和背誦學習這些。我感覺這就是傳統文化部分。比如中醫黃帝內經第一個,太古天真論,我建議大家去背誦。背了這個文字也是有加持力的。

現在比較流行祝由啊,鬼門十三針,我現在想法,就是不搞這些偏門的。還是從文化角度,好像曲黎敏老師講的這些,對普通大眾進行普及,是功德無量的事情。文以載道嗎,回歸到讀書人知識分子傳道受業解惑的本分來。不是搞到道教或者佛教的術去。

當然有些道教治療法也很有用。但是我還是以知識分子為核心來。畢竟人懂得養生,懂得道理,很多邪氣都進不了。不必去求鬼神也。人只有做的不正了,才被鬼神入侵。或者找魂魄之類的,也不是那麼神秘。當然理論要作用到實際,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比如民間收到驚嚇,就是用銀煮水,喝了就可以。銀可以讓水俱足金的屬性,金可以堅固肺的魄。你看也不是神秘的事情。或者叫魂,就是叫名字。名字也帶著能量,你叫某某回來,他就回來了,就是能量場回來了。比如七魄有七個名字,你叫他們名字,臭肺,浮失,非毒,吞賊,然後你叫七魄名字,他們也會回來。這就是叫名,也是很科學的東西。不然你單獨叫姓名也可以,帶著能量。

好像佛教教人念佛菩薩的名字一樣,同樣有能量。大概這個道理,這不是迷信的。當然都說中醫是道醫最為究竟。就是天人合一。好像人和天地一體,五臟心肝脾肺腎六腑對應天上的金木水土火五個星。人就是調和這個身體。那還有一個,就是對應仁義禮智信,或者是五戒。

這就是倫理道德也能產生能量。好像邪淫就是導致腎臟有問題,腎臟就對應耳朵,對應骨頭,骨髓。這就起五戒對應的。或者不孝順父母,就肺部有問題。就是不服從別人,也會肺部有問題。我就是倔強,不服從父母,導致肺也有病。這裡頭就有業力複雜。我哥也肺結核後來好了。

所以治病要有很多方面去考慮。比如陰宅陽宅的問題。住的房子裡頭有鐵的,鐵釘,刀,利器,人也會生病。或者祖先沒有得到安寧,或者沒有下葬,也會生病。總之各種原因結合起來。或者祖墳進水了,房子太髒了等等。太多導致生病了。

第一配合藥物,藥物有天地靈氣在裡頭,可以補人的五臟六腑的精氣神。藥物的祖師爺就是孫思邈真人。

第二,就是比較安頓人的三魂七魄,比如打坐,叫魂,或者人的生辰八字就是時空信息,人的時空信息,對應天上的星星。道教做法,就是溝通天上星星的方式。好像孔明點七星燈,就是星星的能量。

第三,就是修好自己道德,五戒。這個很重要。五戒持的好,身心合一,一般就不會得病。有時候人心裡不滿,不說出來,裝好人,反而容易生病,就是他的體內的陰氣沒有排出來。仁者壽也,內心要仁厚就比較長壽。

當然,還有一種就是替眾生背業障。好像宣化上人一樣,晚年全身都是病。或者有的人替家人背業障的也有。比如民間有一種叫減少壽命給親人。這個也真的會減壽。但我不主張年輕的減壽給年老的。畢竟年輕人比年老人重要。父母可以減壽給孩子,孩子還是不要減壽給父母了。畢竟希望還是在下一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zyy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