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在家如何學佛修行?要很踏實!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道友問,自己在家,很想修行,或者去磕頭拜大懺,或者念經,但好像又堅持不下,沒有毅力。

   對於在家人,我都勸他們,不要急著想我要怎麼修。因為修行不是說,你想修就能馬上可以的。真正進入修行,是有基礎的。修行要有法財侶地。法就是佛法,財就是物質條件,侶就是善知識,地就是道場。這四個條件都吻合了,才可以說,我開始修行了。

    對於在家人,我建議,先培養好福德資糧。資糧道很關鍵。那出家是不是就馬上可以進入修行了呢?也不是。以前師父帶弟子,很嚴格。剛出家的人,不准聽經。為什麼,聽經要有福報,業障沒有消,境界沒有達到,你聽太多了,就會落入狂妄。落入口頭禪。那要怎麼辦?先消業障,培養福報。

   剛出家三年,先去掃廁所,去廚房幫忙。以前廟裡有許多職務,管理田地的,管理廚房叫做典座,管理挑水的,管理衛生的。以前寺廟住好幾百號人,這裡面平常的飲食起居,都是大問題。那剛出家要做什麼?就去做苦力活了。虛雲和尚出家後,也回到鼓山來做苦力工。九華山大興和尚,出家時,就給百歲宮幾百號僧人挑水。每天就負責挑水。這麼一作,起碼要做個三年。

   為什麼要有這個前行。我們都誤以為,佛門很平等,很自由。要知道,平等是佛性上而言的。實際上,在佛門中,管理很嚴格。寺院是講規矩的,不講道理的。規矩就是道理。這樣子,很容易破除我執。居士學佛有一點問題,就是我執很重,自己想怎麼搞就怎麼搞。但如果你出家了,就要聽師父的了。師父說,你去廚房做苦力,你就去做苦力。一來,破除我執,第二,培養福報。

   修行切莫好高騖遠。覺得我文化程度高,或者我懂得佛教道理多,我一出家,就要去弘法利生,去講經,當大法師。要知道啊,修行是靠功德。你沒有功德福報,沒有善緣,你講的再好,也沒有人聽。為什麼?福報不夠的原因。

    許多居士學佛,我都勸他們,先盡到責任先。家庭責任先盡到。要知道,學佛是一種承擔,他要承擔更多的責任。當然,如果你要去出家,很讚嘆。出家就意味者,此生為眾生而活。不像我們要念經,唸完通通是為了自己,這樣子是不行的。

    要修行,先要有福報。福報就在日常生活中去慢慢培養。不要把修行想像成,念經了就放光動地,然後呼風喚雨,或者想像成,從此放下看破,孤家寡人一個。不要這樣子。修行是很踏實的,做一些踏實的事情。

   有個故事,有個人講他母親,一輩子樂善好施,尤其在文革期間,許多人被打為黑五類,親人都拋棄了他們,他們沒得吃。他母親就偷偷的給他們送飯去。他母親往生後,他夢見他母親跟他說,他到那個廟裡當觀音菩薩了。他就不得其解,怎麼母親去當觀音菩薩呢。其實呢,他修的很好,心能慈悲,猶如觀音菩薩,死後自然為觀音菩薩百千萬億化身之一了。

    修行不要急,你看,他母親這個心,非常之純善,也成就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w8q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