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擔當起來!學佛要有一種擔當感!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學佛要有一種擔當感,荷當如來家業。剛學佛時,聽說那個菩薩靈,就去求。當然作為初入佛門的善巧方便是可以的。但如果一直外求,是不應該的。修道人,不應該有貪小便宜的念頭,一直求也是貪小便宜的方式。你想看,哪個菩薩不靈驗,哪個經不靈驗。所以先要把心給擺正了。

    不管出家在家,都要護持佛法。出家人也叫護持,而且在正護。就要把寺院當成自己的家一樣來護持,這時你的福報就會增長。星雲大師要剃度弟子前,都要先問弟子,佛光山是誰的。弟子們回答說,我出家了,就是我的。就表示這個考驗通過了。為什麼呢,你把它當成是你的,你才會去護持。

    福報大的人,有個特徵就是熱心腸,把別人的苦難當成自己的。這樣子的人福報就比較大。以前去四大名山朝拜,我也是去求,都是為自己求。後來慢慢明白了,只為了自己求,福報太小了。我就改變了念頭,把這些聖地都看成是我的,我要護持聖地,這是我的本分事。我看到寺院在翻修,菩薩在裝金,內心就很歡喜。看到寺院很破舊,就想著能幫忙一把。我常常做這個發心,所以和佛教聖地緣分結的比較深。

  凡夫總想著,能從中給自己獲得什麼。而修道人要反過來,想著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我們要修行,要和菩薩感應,要有這個奉獻的心。有的人說,我學佛也很久了,念經也一直念,也有佈施,怎麼不見得事業好家庭好呢。原因是還心還沒有完全的奉獻出來。

   學佛,我不讚同大家去研究佛教道理講什麼。你研究這些名詞,是沒有用的。佛法其實講的,是如何提高生命的境界。那境界來自哪裡?來自大心量。佛心是莊嚴的,富貴的,大方廣的,我們要開發出這個心來,命運就會改變了。

  失敗和成功的人,只有一點不同,就是一個人為別人去付出,一個只為了自己。哪怕你做企業也好,要成功的話,只有一條路,你去為別人去付出,去擔當起來。修行也是一樣。你看,廟宇破了,要翻修,就要有人發心,有人去付出,有人把這個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做。

  年輕人要學佛,我想一定要有一種擔當感。這個擔當感沒有起來,你修一輩子都無法成就。很多人越學佛,心越狹隘,越躲起來了,這就是雙重失敗了。學佛也學不好,世俗也做不好。這就是沒有擔當感。

    禪宗中到處都在展現出一種擔當感,就是把弘法的事情,當成是自己的事,不是躲起來自己清淨就好。像虛雲老和尚,他114歲時,還獨自一個人去雲居山。那時雲居山很破敗了,只有一兩個僧人在山上。虛雲老和尚就把他給修了起來。這就是擔當感。禪宗門人講的,入泥入水,做牛做馬。

   修行是很苦的。佛菩薩是有求必應,但如果你抱著貪小便宜的心來修行,覺得我少付出,就可以多得到,那就錯了。修行人要成就,付出的苦是世俗人的百倍千倍。他才有如此成就。你看出家人,早上四點就起來,晚上九點睡覺,沒有娛樂,要不就參禪打坐,要不就唸佛,要不就出坡幹活。都在修行。世俗人可以看看電視,聊聊天,節假日可以放假。修行人,一到節假日,更忙。你想看,人家對佛教的付出是多大。所以,我們不要貪小便宜,才做一點善事功德,就想著萬事如意。不要有這個想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vra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