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七) 動物往生:一、家貓 Bluey 往生記

編者:淨土宗編輯部

 

Bluey 是二○○○ 年我家老二新婚時,夫妻二人買來飼養的小貓。後來因為小孫子陸續出世,夫妻無暇分心,就將 Bluey 交由我來照顧,至今已和我生活了約六年。

二○一四年七月十五日,Bluey 忽然病了,幾級樓梯都爬不上去。第二天一早我帶牠去看醫生, 醫生說是骨癌, 開了兩種藥。 晚上我餵 Bluey 吃藥,牠吃了後突然大叫,眼睛睜得好大,一直掙扎。過了一會兒,後半身全部癱瘓。

我抱著牠去佛堂,求阿彌陀佛接引牠。Bluey 又吐又瀉,一直掙扎著要向外衝, 我告訴牠:「沒事, 你只管吐, 奶奶接著, 佛菩薩不在乎的。」之後,我將牠全身擦乾淨,放在佛前,陪牠念佛,從早到晚都沒停過。

隔天(七月十七日)早上七點半,我打電話給張靜汶居士,說貓不行了,靜汶嚇了一跳,說她做完早餐就過來。我回到佛堂,將牠抱起放在床上,替牠念佛。念著念著,忽然聽到有人也在念佛,我就想,這是誰啊?是靜汶來了嗎?我再聽,原來是 Bluey 在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人聲!而且是十念法!我先生在一旁也聽到是 Bluey 在念,我叫他趕快拿錄音機來錄,錄到一些。開始還大聲,慢慢牠沒力氣,聲音越來越小,但是很清楚,真是好樣的,佛菩薩都聽到了。

這時靜汶來了,我就先去盥洗並用早點。其間靜汶一直為 Bluey 念佛和開示。後來,靜汶因有事,說下午再來,我就一個人坐著念佛。也不知過了多久,突然聽到往生被裡傳來大群人聲的廝殺聲,有些東西在往生被下不斷地跳動,好像就要跳了出來。我嚇壞了,穿起海青,搭上縵衣,坐回凳子,大聲地念佛,求佛菩薩護佑。

過了一會,我見到觀世音菩薩像後金光閃閃,好像有幾位金甲神人。我以為眼花,擦了擦眼睛,真的是護法神菩薩!這時往生被下也就靜了下來,我再看看 Bluey,牠對著佛像,眼眶全是淚。Bluey從昨晚到現在所受的苦報,一幕一幕我都見到了,我求阿彌陀佛快來接牠去西方,不要讓牠繼續受苦。

下午,靜汶又過來了。Bluey 閉著眼睛,只有極細微的呼吸聲。我起身打電話想催兒子趕快來,可是電話一直打不通。等我再回到佛堂,靜汶輕聲說:「Bluey 已經往生了。」

Bluey 往生的過程,真是太不可思議!以下是靜汶的口述:

「七月十七日,黃月光居士一早來電話,說是 Bluey 要往生了,叫我幫忙。我做完早餐就趕去,一起替牠念經念佛。Bluey 呼吸微弱,身體不能動。

念到晚上,我看牠實在不行了,黃居士下樓去給她兒子打電話,叫他們趕快來的時候,我忽然發現 Bluey 四肢站了起來,本來牠是對著北面佛像的,那時牠開始轉身,先是從北,慢慢轉東對著窗戶,停了約兩分鐘;然後繼續慢慢轉南,再轉西對著門,眼睛張得大大,人立地站了起來,雙手(前爪)合十,對著西方(門);然後身體慢慢軟了下來,躺在地上。

就這樣,牠安詳地跟阿彌陀佛去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黃居士進來,我就告訴她 Bluey 往生了,叫居士把牠的眼睛闔上。我很受感動,這位貓菩薩有這麼大的善根福德,這麼多年跟居士念佛拜佛,終於去了西方。」

美國 黃月光、張靜汶 二○一四年七月十七日

 

【讀後感】

古今動物念佛往生佛國案例,多見記載,件件精彩,給人信心,昭示著彌陀大願不虛,眾生稱念,易得往生。冥頑畜類,尚且得生,何況聰明如人。

本篇〈家貓 Bluey 往生記〉尤為奇特詳盡,令人記憶深刻,感動至深。從來動物往生記載都發生在深受佛教影響的東方文化圈內,如印度、中國、日本。 而本篇主角 Bluey是基督教文化背景的美國小貓。可見彌陀救度遍一切處,不論人畜,不問宗教背景。

同時,足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超越物種,超越宗教文化。不知基督教文化傳統中有沒有動物超升天國的記載呢?

Bluey 不會說話,但似乎能聽懂人語,會念佛,一聲一聲地念,有錄音;會合掌,會左旋繞佛禮拜。最終朝向西方,隨佛而去。Bluey 如人一樣經歷了生命最終的病苦、業障折磨,助念聲中,蒙護法善神佛菩薩護佑,業苦消除,正念往生。這一切只能說神奇不可思議,但也是平常,法爾自然。

Bluey 說不上精進修行,牠的往生,完全憑的是「緣」。六年隨主人出入佛堂的緣,臨終得主人慈悲助念的緣。在這種純粹的、相續的阿彌陀佛強緣作用下,牠的佛性種子得到開發,竟能如人聲念出「阿彌陀佛」,最後禮佛合掌,莊嚴往生。

祖師言「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往生與否,與身分智慧學問修行無關,只與佛願強緣有關。

一切學問智慧修行只為乘上佛願強緣,而念佛自然與佛有親緣、近緣、增上強緣,蒙佛光明攝取,必得往生。

淨宗 筆於二○一四年八月

 

▶▶▶返回《念佛感應錄》(七)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