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放下過去的架子,才好修行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要修行,就要放下過去的架子,過去是帝王宰相也好,還是狀元榜眼,進了佛門,都是平等。能放下過去的榮耀和光芒,來踏實修行,這才叫放下。

唐朝時,裴休宰相也是大居士,身為宰相卻很歡喜的送孩子去出家。他兒子是翰林,跟隨德山和尚修學,法號法海。德山和尚是開悟的過來人,可不分別你是翰林,到了寺院,每天就讓他挑水,供給寺院四五百號人吃喝。

法海剛出家,以前沒有受過苦,挑水很辛苦,就起了抱怨心:和尚喝水翰林挑,縱然吃了也不消。那時他還惦記著自己是翰林身份。德山和尚一聽,就知道他架子沒有放下,就回了一句:“老僧一打坐,能消萬擔糧。”就是說,開悟的聖者,能在飯食頃的功夫,度盡恆河沙的眾生。這個功德勝過萬擔糧供養的功德,何況你只是挑水供養常住。從此法海就精進修行。

修行要放下過去的架子,以前羅狀元出家後,隱姓埋名,都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是狀元。然後一心一意為常住做最苦的活,這樣子才開悟了。世間的成就,我們是讚嘆,但進了佛門,不要依世間成就來辨別,應該依靠道心來。

如果惦記過去的成就,不管是事業,還是其他。這樣子容易起傲慢心。傲慢心是修行的一大障礙。常掛念自己過去的身份,就很難彎下腰來掃地,掃廁所。以前人出家後,師父就會安排,去掃廁所,掃地,做最髒的活。這就是把傲慢掃掉。不要惦記以前的成就,包括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一切從頭來。

唐朝時,法達誦了三千部法華經,見到了六祖,禮拜時頭都不著地,六祖說,你心中有東西擱著,法達說,我頌三千部法華經。六祖說,你誦經三千部,傲慢心沒有降伏下來,就是不得道。你想看,我們心中也會有東西擱著:就是認為自己很有修行,很厲害,功德很大。這也是傲慢,障道。或者認為,我找不到明師指點,有這個想法,也是傲慢。謙卑的人,每個人都是他的明師。傲慢的人,自然沒有明師。

有人來找我時,請教問題,然後我就好為人師一番。其實,真的有修行的人,是少講話的。我這個人,太喜歡說教,這個不好。大家不要學我。很多東西,我講的出來,但作也做不好,你看,這就是障道,也是我的習氣。學佛人,要少講話,多反觀自己,這樣才能降伏傲慢。不要太把自己當成一回事,這樣修行容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