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法要成為你人格的一部分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宋朝的大將,曹彬他每攻下一個城門,都要求部下不准亂殺無辜,不准掠奪民財,不能搶民女。違者一律殺頭。他的軍隊嚴明。而且為人宅心仁厚,有個部下犯錯,本來要責罰,他都推遲一年後。原來這個部下新婚,怕他家人覺得新婚女方克夫,以後使她難以立足。所以才婚後一年給他責罰。記得曹彬在二十多歲時,有個半仙看他面相,說他活不過四十歲。但他後來一直行善,活了69歲。子孫九人都很發達。

對於世間的忠義之士,孝子,貞婦等,正義人士都應該保持一份敬仰。古人讚揚關羽,義薄雲天,忠心蓋日月。所以佛弟子,可以多看聖賢錄,看古代聖賢,是如何保持內心的良知,正義。可以去除掉我們內心的陰影。

我講法的目的,是為了修行,淨化自己,端正自己。你聽法的目的,也是如此。要成為人格的一部分。而不是為了聽了耳根舒服。所以不要求大法,空談玄說妙,應該看古聖賢怎麼做,古代高僧怎麼做,然後融入自己,成為我們人格的一部分。這才是聽法的目的,為了修行。聽法,不是增長知見,而是融入修行。不是表現文字,表現自己懂得多,而是修正過去的惡習,而成就內心的善。如果懂多了,但人格卻沒有發生改變,那不過是個活動的圖書館而已。

清紀曉嵐一輩子就編輯了四庫全書,也不寫書。也編輯了一部《閱微草堂筆記》,講因果,講鬼神故事的。人們問紀曉嵐,怎麼不寫書。他說,“該說的話,古人都說了,我說是多餘的。 ”我想,修行路上,要想講知見,講知識,講故事,古人說的多了,圖書太豐富了,上網絡一看,高僧大德也在開示,太多了,那我說也是多餘的。那我說,是為了我說,有個意義:我說這麼多,是為了修正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