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對觀音菩薩,有一份感情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廣心長老在觀音寺,我第一次聽他念佛,念阿彌陀佛,竟然可以念的那麼有感情。我就被攝受了。念的像呼喚親人,像感恩恩人一樣有感情。我原以為念阿彌陀佛只是為了收攝身心,沒有想到一尊佛,也可以念出感情。我就很感動。

如果佛弟子,對佛,對菩薩沒有一份感情。這個修行是很難持續下去的。不管是念佛,還是誦經,乃至做義工,你要對佛,對菩薩有一份感情,才能越念越法喜充滿,越學越有滋味。

這個感情,可以叫宗教感情。比如你拜佛,對著佛像,應該不會認為他是木頭,或者石頭。我們要他當成,他就是佛,就是菩薩。他能看到我在禮拜,能聽到我的話,能給我指點迷津,能救苦救難,在危難時,他會伸出神通廣大的手,來救我。所以,我拜佛是要感恩佛,感恩佛對我的救度,我可以直接和佛說話。所以,你要有這個觀念,你可以和佛直接溝通,佛懂你。這樣學佛,會越來越歡喜。

這份感情很重要。閩南人把觀音菩薩,成為觀音媽,觀音娘,把佛祖成為佛爺。這就是一種感情,不要小看這種感情的作用。因為這種感情,讓他們度過了許多生活的難關。而生活的難關中,最重要的就是心靈的難關。在閩南,有抽籤,有問觀音卦的形式。你不能小看他,說他是迷信。

以前祖師選擇寺院方丈時,遇到特殊情況,可以把候選人的名字寫來,放在韋陀菩薩前拈,這就是抓鬮了。佛源老和尚當云門寺方丈時,虛雲老和尚就教授這麼做。宣化上人在東北時,也是這樣做,這就是韋陀菩薩,是活生生的存在。一切諸佛,菩薩都是活生生的存在,他不是表法。也不是有人說的,做善事的人都是觀音菩薩。那觀音菩薩不是人,他是一種存在,不可思議的存在。他神通廣大,妙用無邊,他救苦救難,大慈大悲,是這麼一種存在。

那要如何培養感情,多跟觀音菩薩溝通,多看菩薩感應錄,古往今來許多高僧大德,帝王將相,乃至販夫走卒,善男信女,通過禮拜觀音,念觀音,求觀音,得到不可思議的感應。這些感應,都能培養我們和菩薩的感情。建議大家多看。 對菩薩有一份感情,很關鍵。不管是念佛,還是念經,都需要一種感情。多情乃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