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寶寶,頭好壯壯》二二、素媽媽素寶寶見證,素食是明智的選擇

我是素寶寶

大家好!我叫樓泰予風,已經快兩個月啦,我是一個素寶寶,有幸和大家在這裡見面。雖然我還是個小不點,可我已經外出過很多次了,但凡大人們讚揚我後聽說我是素寶寶時,總是瞪大了眼睛露出驚訝的表情,甚至懷疑我的營養會不夠,經過媽媽和阿姨的解釋,大人們有的會饒有興趣,有的則將信將疑,也有的雖然在我身上找不出什麼問題仍然會固執地說「葷的還是要吃一點的」。所以我想我應該來自我介紹一下,讓大家對我有個全面的瞭解。

我是媽媽的女兒

因為我的媽媽是個素食者,我才有機會成了素寶寶。我的媽媽是律師,據說還小有名氣。她在十多年前就讀完了碩士課程,所以媽媽是一位相信科學的人,但不迷信科學——因為大部分書上說動物蛋白很重要。媽媽出生時是早產兒,只有二千一百克(哈哈,比我差遠了),所以體質虛弱,有腦神經、心臟、腎等很多慢性病,加上工作繁忙,所以是有名的藥罐子。

四年多前,她在一位營養師的鼓勵下開始了素食生涯,這位營養師告訴她:

「妳只要每天吃三種以上蔬菜保證礦物質、豆製品保證蛋白質、水果保證維生素,我就保證妳的身體會好!」媽媽相信這位身為母親的營養師不僅有理論還有很好的實踐經驗,因為150公分高的她和不到170公分高的丈夫卻擁有一個身高172公分的兒子,並且當時她兒子剛讀初一。

素食果然給媽媽帶來意想不到的利益,原來靠藥瓶和補品過日子的媽媽變得不需要上醫院、也不吃補品了。

據說在我沒有去的老房子,還有媽媽吃剩的半罐蛋白粉;一年半載沒見過媽媽的朋友都驚訝於媽媽那憔悴黃黑的臉色變得紅潤白皙了;最神奇的是一向缺鈣的媽媽在素食半年後的一次下山途中被絆,重重摔了兩跤,第二次摔下後眼前一片漆黑,腳踝腫得比饅頭還大,但檢查竟沒有骨折,連醫生都不敢相信,說:「如果兩週後還不退腫的話一定有骨裂,妳再來檢查。」可到時去查還是什麼都沒有。

當時媽媽也認為吃素雖然對體質有益,但不一定對骨質有利。於是相信科學的媽媽開始查食物的營養成分表,發現其實蔬菜中如莧菜、油菜苔的鈣含量高於牛奶、雞蛋黃和海蝦,而海帶的鈣含量則高於葷菜中含鈣量最高的河蝦。此後媽媽成了堅定的素食者,從不因為任何美味佳餚的誘惑、朋友家人的規勸而出現過任何動搖。

許多人目睹媽媽體質的變化後都不再反對媽媽素食,但仍會說「妳以後懷小寶寶還是要吃點葷的,否則寶寶會營養不良」。媽媽都置之一笑,因為媽媽相信科學的數據、事實,而不迷信「動物蛋白是最有營養的」。

媽媽在懷我以前,曾做過一次全面的體檢,體檢醫生驚詫於媽媽紅細胞和白細胞的質量,說媽媽是她檢查至今幾乎沒見過的紅細胞活力如此之強的人,但媽媽告訴她在自己素食半年時所做的檢查還是被診斷為紅細胞質量較差屬亞健康狀態,以至這位醫生都忍不住讚歎的口氣告訴其他體檢者媽媽的情況。

我來到這個世界以前

媽媽發現有我的時候,離她去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了,自信的媽媽仍然決定不改變出行計劃,要知道那時媽媽已經快滿37歲了,據說許多高齡準媽媽是連門都不敢出的。

媽媽在悉尼淋了一場大雨坐在歌劇院裡靠體溫捂乾衣服和絲襪後染上了嚴重的咳嗽。但為了我的健康,媽媽堅持沒有吃任何藥,硬是靠喝水和薑茶堅持了下來。

媽媽在國外時非常辛苦,經常每晚睡三、四個小時。為了節約時間和費用,跨國還坐整夜的航班,好在我很爭氣,沒有給媽媽惹什麼麻煩。到回國的飛機在北京降落後,和媽媽同去的一位阿姨說:「我看妳倒若無其事,可我到現在心中石頭才算落地。」

回國後媽媽又很快投入工作,出庭、談判、出差,甚至三個晚上中有兩晚坐來回火車趕到山東去開庭,我終於不忍心看媽媽這麼辛苦,給了媽媽點顏色,於是媽媽被迫在家休息。但是媽媽的「休息」可不是真正的休息,她天天起床後坐在沙發上打工作電話、修改或書寫文書,同事上門來商議工作、簽字,即使是閒暇時媽媽還幫我織了好幾件漂亮的令人嘖嘖稱道的小毛衣。

這樣的日子過了近兩個月,媽媽又開始活動了。媽媽是不出門則已,一出門就去了北京,因為要開一個仲裁庭。此後,媽媽又是一發而不可收拾去寧波爬山,去北京做評委,一直到我出生前的兩週,媽媽還在開庭。

這些日子裡,媽媽並沒有改變素食,但媽媽看了國內外許多關於胎教、孕期營養的書籍,知道韓國著名神童的母親也是素食者,在歐美有許多素食的母親,不少書籍還特別為素食母親提供指導。同時,媽媽還按照食物營養成分合理安排飲食,每週保證吃海帶、紫菜、黑木耳一兩次,每天吃黃瓜、胡蘿蔔、蕃茄、西蘭花、青椒等蔬菜。

在家中休息的那段時間,媽媽飲食的量和品種並不多,一位年長的名中醫在給媽媽號過脈後對媽媽的素食表示了首肯:「母體向胎兒供給營養靠臍帶傳輸,妳食素血液清,胎兒一定會長得健康,也不會營養不良。如果胎兒營養供給不足會先從妳的體內攝取,妳不用特意補什麼,青菜蘿蔔挺好。」

媽媽上班以後,則每天按排毒餐的方法,早餐吃一份水果,經常是蘋果或彌猴桃,生食一份蔬菜如黃瓜、蕃茄、胡蘿蔔、西蘭花、苦瓜、青椒,一份清蒸的土豆或紅薯,以及雜糧饅頭或稀飯,有時喝混合豆漿(花生、薏仁、黑豆、黃豆等製成);午餐晚餐盡量少食油、鹽、糖,經常吃原味的蔬菜湯——即把各種新鮮蔬菜放在水裡煮,不放任何調料,可清香啦!於是媽媽的臉色越發紅潤,身材也沒有什麼大變化。

媽媽在我出生以前只比原來重了11公斤,每次去體檢媽媽的體重增長都是一週長0.5公斤(這可是國際標準),而各項指標又表明媽媽既不貧血也不缺鈣,更沒有血糖高、血壓高等孕婦常見的問題,每次體檢醫生都會告訴媽媽:「寶寶長得很大。」媽媽就會很得意「素食的好處就是只長寶寶不胖媽媽」。

在我出生前幾週,媽媽在棗子樹遇到一位正巧已滿百日的小哥哥。他媽媽告訴我媽媽,素寶寶很乖很好帶,睡醒了自己玩,只有餓了和要睡的時候會哭幾聲,要大便時會有難受的表情,所以一滿月就能把大便了。原來媽媽擔心日後工作繁忙,有了我會牽制很多精力的顧慮也因此打消了。

我出生了

我比醫生預計的時間晚了四天來到這個世界,我出生時就睜大了眼睛,醫生給我綜合評分打了十分,這可是滿分。我的體重有三‧四四千克,可是我並不胖,媽媽說我得到的營養都是蛋白質和礦物質。

我們比常規提前了一天出院。回家後媽媽找了一位月嫂周阿姨,周阿姨是一名有十多年帶小孩經驗、經過專業培訓、非常敬業又富有愛心的阿姨,她簡直無法相信素食的媽媽能夠給我提供足夠的乳汁,但媽媽的母乳完全超出我的食量。

周阿姨對此驚詫不已,說她服務過的媽媽們吃魚湯、肉湯、雞湯大補,可是通常仍無法滿足寶寶的需求而不得不增加奶粉,但周阿姨仍然擔心媽媽乳汁的營養成分,一會兒說如果到體檢時寶寶每天長50克那就說明素母乳營養沒問題,一會兒又說寶寶的大便與其他寶寶的不一樣。

可是媽媽卻穩坐泰山,還常對我說:「妳可得給素寶寶長臉。」

我當然不含糊,除了出生的頭兩個晚上餓著了睡不著,從第三天開始就天天晚上呼呼大睡,一般能睡五、六個小時,從不打擾大人休息——哪怕白天睡得再多。

說到白天睡覺,我可有點讓大人們犯愁,別的小孩一天要睡近二十個小時,可我在月子裡白天就不怎麼願睡,只有客人來的時候我才睡,大聲講話也沒關係,搞得媽媽哭笑不得地說:「妳要是喜歡在客人面前表現乖,趕明兒我天天請一幫客人來玩。」

嘿,我這是懂事,媽媽怎麼不理解呢!後來媽媽的一位朋友說小孩子白天不睡說明她精力旺盛,媽媽才寬心了。現在我大點了,白天開始有規律地睡了,媽媽可高興啦!

出生20來天,媽媽就讓我游泳了,游泳可真是舒服,有時覺得睏了我還在水裡小憩上一會兒。一個月不到我已經會對人微笑了,爸爸把我放在腿上抱著,我看著他就笑著和他「哦哦啊啊」地交流。媽媽看到書上說一般要到三個月才能發出啊哦等元音呢!到40多天時,有一天周阿姨給我做撫觸,我還發出了「阿——姨——」的聲音呢,雖然大人們知道我是無意的,可還是樂得前俯後仰。

我42天時按規定去醫院檢查,別的寶寶都穿長袖長褲,不少寶寶還戴了手套,包了包被,可我就穿了件無袖的連衫短褲在醫院的冷空調下若無其事,倒是別的寶寶的媽媽有些擔心要周阿姨幫我用毛巾蓋蓋好。

醫生檢查時,我一躺下就對醫生咧開嘴笑,樂得嚴肅的醫生也笑著說:「寶寶怎麼這麼乖」,我是胎兒時媽媽就教育我要友善待人,對醫生笑笑當然是應該的。檢查結果我的體重正好是每天長50克,其他方面也都很正常。

醫生說有人認為吃母乳不用補鈣,但她還是建議適當補。媽媽相信自己的乳汁已經有足夠的鈣,因為我的身高已經超過中國女嬰的標準了,為了驗證她的判斷,媽媽特地買了母乳鈣試劑條,根據標準平均值應該是8mmol/L,如果低於6.7mmol/L是鈣含量不足,測試結果表明,媽媽的乳汁鈣含量超過10mmol/L,達到測試最高值。

通過一段時間的生活,周阿姨早已逐步相信素寶寶不會營養不良,看到我的智力和體質,看了這麼多檢驗結果,周阿姨已經成了媽媽的同盟軍,帶我外出時只要有人說我皮膚好,長得像三、四個月大,周阿姨就會自豪地告訴別人「我們是素寶寶!」周阿姨還說:「以後再到別的寶寶家服務時,一定要告訴新媽媽多吃素。」

媽媽的話

作為樓泰予風的母親,素食給了我莫大的利益,事實證明讓她成為素寶寶也是明智的選擇。為了讓更多媽媽、準媽媽分享我們的快樂,我以寶寶的口吻寫了這段文字,相信寶寶長大後一定會認同我的觀點。我們真誠盼望她成長為一個善良、正直、心態平和、身體健康的人。

編者按:

樓泰予風的母親王小咪是律師事務所所長,平時國內外飛來飛去,並常常要出庭,實在沒太多時間上論壇⋯⋯二○○九年六月有素食者詢問樓泰予風近況,小咪樂呵呵地回覆如下:

一、樓泰予風已經上幼兒園啦,長得健壯結實,全班30多個寶寶中,有10多位有各種各樣的營養問題,咱予風一切OK⋯⋯

二、予風是班上年紀倒數的寶寶,但是智力全然不會遜色於其他的比她大的寶寶⋯⋯

三、予風每天自帶盒飯上學,學校很關心她的營養,經分析,她的盒飯組合營養很全面哦⋯⋯

予風口齒伶俐與反應速度,超出一般同齡孩子很多,估計可能與媽媽懷孕時的胎教及餵母乳的需要而當媽媽的小跟班,平時耳濡目染有關。

(轉載中華素食網)

 

▶▶▶返回《素素寶寶,頭好壯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