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寶寶,頭好壯壯》二一、胎裡素寶寶明明的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明明是我在有生之年見到的一個最可愛、最不可思議的小孩!

八年前我在沿海某城一外資公司工作,這個公司很奇特:老闆與幾個上司全是吃純素的!我的主管上司是國內某外貿專業畢業的大學生,他是屬於那種從某個很偏僻、很窮的山溝溝裡飛出來的「金鳳凰」,他也是吃素的,才27歲,竟然就有一個4歲多的兒子!更讓我跌破眼鏡的是:這個兒子還是個「胎裡素」寶寶!

上司老家親戚把他的兒子「明明」從鄉下老家帶到公司來時,公司正趕做一批出口貨,我的上司忙得沒空管孩子,就把明明丟給了公司裡面年級最大,最有帶孩子經驗的我!

明明怯生生的咬著髒兮兮的手指頭,瞪著兩隻大眼睛看著我,我也好奇的看著他,我上下打量著他那特別寬闊突出的額頭與兩隻滴溜溜轉著的又黑又大的眼睛,總覺得似曾相識,一定在哪裡見過⋯⋯啊!想起來了,他長得與「烈火中永生」電影裡面的「小蘿蔔頭」太相像了!我一下子喜歡上了這個小男孩。

一番「清潔衛生大掃除」後,我給明明準備了公司頭頭們也不經常吃的日本素哈姆(素火腿)與許多仿葷素食,美滋滋的以為可以讓他大開眼界、大享口福!想不到的是明明把飯碗端在手裡後,一口也不吃,只是一個勁的把我精心為他準備的美味佳餚不停的用筷子夾了往地上扔,我頓腳都來不及阻止他——可惜了我的那些哈姆呀!

情急之下我不禁大叫起來:誰教你的?把菜往地下扔?浪費不浪費?可惜不可惜?⋯⋯

本來就怯生的小孩哪裡禁得起我這大嗓門?哇的一聲就哭了起來,邊哭邊辯解:「碗裡的是肉,我不要吃肉的⋯⋯」

「啊呀?那不是肉,我知道你爸媽都是吃素的,特別給你準備的素食呀,那是素的,真的不是肉⋯⋯」

「不,就是肉,我看那就是肉⋯⋯」

小倔蘿蔔頭邊哭、邊辯解、還在不停的把「肉」用筷子從碗裡朝地上撥拉⋯⋯

我真拿他沒轍了,只好趕快叫人給他做了一碗油煎豆腐來。

在往後的日子裡,任我如何的解釋,連騙帶哄的哄明明吃些仿葷素食,他都堅持不肯吃!往日讚歎臺灣、日本能製造出這麼美味的仿葷素食來的我,經明明這麼一折騰,竟然也疑神疑鬼的覺得那好像真的是「葷腥」,突然之間味蕾對那些很像肉的哈姆感覺遲鈍起來!

明明最喜歡吃的是「醬油炒飯」!鄉下來的親戚告訴我:明明的父親是他爺爺奶奶最小的一個兒子,爺爺奶奶年歲大了,種不了多少菜地,也沒力氣經常跑到鄉里去買豆腐,基本從年頭到年尾大多數是吃乾醃菜與乾豆角,年年節節身邊的子女割點肉來孝敬兩老時,明明又不黏葷,沒有菜的時候,就用醬油炒飯給明明吃⋯⋯

明明6歲就開始讀書了,忒奇怪的是,打他會認字看書開始,他就能看懂從臺灣帶來的繁體字的書,我瞧他那看繁體書時一副煞有介事的樣子,就問他:你真的能看懂嗎?他點頭:「嗯,看得懂」,接著就把書裡面的故事內容講給我聽⋯⋯

明明讀書的聰明當然也是別的孩子不可比的了——他小學五年級時就拿到了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三等獎,今年要讀初三了,英語數學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只有寫文章得不到第一名,我問他為什麼語文不行時,他回答:

寫作文最難了,我沒有做過的事情怎麼編得成故事呀?那不是要說謊話嗎?

好一個純真的孩子、好一顆純正的心!⋯⋯

明明9歲時就會熟練的使用電腦上網、會用QQ與幾年前移居國外的大伯交流通話,有一次,他的大伯因為不知道如何修改一個QQ設置請他幫忙,明明一本正經的對他大伯說:「不會就要學哦,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把在大洋彼岸的他大伯逗得開心的笑個不停!⋯⋯

筆者曾看到過一篇文章:《素食可大大提高智慧》!裡面引用了《大戴禮記》我國最早之古代典籍云:「食肉勇敢而悍,食穀智慧而巧。」之句。

近代,日本國立公眾衛生院平山雄博士研究發現:「素食者嗜欲淡,肉食者嗜欲濃;素食者神智清,肉食者神智濁;素食者腦力敏捷,肉食者神經遲鈍⋯⋯」他的這種發現,與我國古代「素食多智」之說,不謀而合。

根據人體生理機能證明,大腦的活動力,來自腦細胞內具有的正反兩種力量交互作用,它們在人的大腦中不斷衝擊,就形成了所謂的「思考」;

衝擊到最後,總有一方面的作用獲得勝利,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決定」。

但是要使大腦細胞能夠充分發揮其正反兩種作用,就必須充分供給大腦細胞所必需的養分。這種養分,主要為麥酸、維生素B和氧等,而食物中則以完整穀類及豆類,含麥酸和各種維生素B最為豐富;肉類則次之而且量微,所以惟有實行素食的人,才能獲得更為健全的腦力,也才能使智慧與判斷力提高。

以我對素食寶寶明明的瞭解,我很贊同「素食可以提高智慧」一說。常常聽見社會上有一些勉勵清寒子弟的諺語,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或是「咬得菜根香,方是奇男子」;甚至有「幾多白屋出公卿」之歎!

出自窮鄉僻壤從小咬菜根長大的明明與他的父母親、大伯二伯們,就是我看到眾多的:「咬得菜根香,方是奇男子」中的幾位。

(轉載中華素食網)

 

▶▶▶返回《素素寶寶,頭好壯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