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寶寶,頭好壯壯》四、素素如意!孩子吃素長更高、復元力快!

初識的朋友常常問我,是因為宗教信仰而吃素嗎?妳有發願嗎?事實上,我是被嚇到才開始吃素的!

念護理學校時,需要到醫學院上真人版的大體解剖。沒想到第一次上課,就被嚇得手腳發軟。

雖然課本上已看過許多圖片,但是,實體和想像之間,還是有很大差異。解剖台上,陳列的肝、心、腸、肺、腎等各種臟器,和豬肉攤上的幾乎一模一樣,尤其被剝開的皮膚,更和平常吃的豬肉乾沒兩樣,只差福馬林的味道而已。

受此震撼教育,我對葷食就不再感興趣,加上日後在醫院工作,時常面對許多「腥風血雨」的場面,更加深我對素食的堅持。

懷小兒子時,我更改吃全素,不再吃方便的肉邊菜,所以小兒子是「胎裡素」的孩子。

原本擔心小兒子身體會比較差。沒想到他很少生病,更不怕冷,冷氣團來時,也只穿一件衣服。念幼稚園時,有次和同學起爭執,兒子被同學大咬一口,隔兩天,傷口有些化膿,可是傷口好的時候,卻一點疤痕也沒有。還有一次,兒子額頭撞了個雞蛋大的包,可是隔天卻一點腫脹淤青也不見。

更特別的是,他是三個孩子中,皮膚最白的一個,夏天去玩水,從來不用擔心白不回來,因為曬前、曬後根本沒差。如今讀小一的他,身高已經超過大他1歲的姐姐,還時常有人問他和大他2歲的哥哥「是不是雙胞胎?」

有朋友擔心,小孩吃素,上學後怎麼辦?還好啦,我們一直都蠻順利的。

選念幼稚園時,我告訴園長小孩吃素,她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還說她自己也吃素二十多年了;念小學時,學校也正好開始辦素食營養午餐,提供學生選擇,所以也不成問題。

平時家中三餐,我們盡量吃全麥麵包、自製豆漿、糙米或十穀米。自己烘焙腰果、核桃、杏仁,或以葡萄乾、蜜棗、杏桃乾當零嘴,大人、小孩吃得健康又沒負擔。

時常有人覺得吃素很不方便,我總回答「吃身體需要的,不是嘴巴想要的」。一點點的不方便,就當成是對一切有情眾生的憐憫吧!

(李蕙伶 二○○七‧五‧十七《人間福報》)

 

▶▶▶返回《素素寶寶,頭好壯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