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朝拜時要注意的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大家都會去朝拜,或者去跟團,來自五湖四海的人,聚集在一起,去朝拜,是很殊勝的事情,也是累劫的緣分才能聚集在一起。這期間呢,有幾點建議,想跟大家分享。

首先:要服從組織的規矩。服從組織,遵守規矩,就是一種美德。一個團隊,要有組織,有紀律,才能顯現團隊的力量。那麼規則就顯得很重要的。

禪宗中,百丈禪師也有定清規,大家共同遵守,才能和合。我們講,要入鄉隨俗,也許不習慣團隊的規矩,但是能謙卑下來,服從組織的安排,這也是一種莊嚴,也是一種功德。有的人,拜佛時,為了自己多拜幾拜,就破壞隊伍的規矩,然後獨自行動,這樣不好。不僅沒有功德,而且破壞規矩,不好。佛弟子有時候像法太多,很難順從別人,這樣不好。

為什麼無法順從別人,是因為我執太重,覺得自己的對,別人的錯,這也是一種傲慢。修行的境界,因為要以別人為中心,處處為別人想,這就是一種功德。如果為了自己想,就沒有功德,得到的也是自私。

進入一個團隊,就要融入一個團隊。同在佛門中,我們都是平等的,不管你曾經是企業高管也好,也是販夫走卒也好,都是平等,互稱師兄,沒有上下。相比於王子出家的佛陀,達摩,還是崇奉佛法的梁武帝,或者被帝王供養的高僧,我們在世間的一點成就,真的不算什麼。所以要融入大眾,無法融入大眾,就是自己心中太多的刺,太多的疙瘩,我們同是師兄,同是平等。如果還有很多的念頭,我是老闆,我是富翁,其他人都是員工,是貧民,那這個念頭,就是障礙道,自己給自己障礙,也是傲慢。

第二,要遵守道場的規矩,道場如何,我們就如何,這個規矩很重要,這次到天目山,很多師兄都為常住出力,背馬鈴薯和包菜,這樣很好。遵守道場規矩,就是莊嚴佛土。佛弟子,能做到不麻煩到別人,就是很大功德。學佛,不要給別人製造成麻煩,這就是功德。有的道場上香,一枝,那就上一枝,大家都共同莊嚴,你上一大把,不僅沒有功德,而且有罪過。破壞道場規矩。有的道場可以點燈,我們就點,不允許點,就不點。

第三個,要禮讓,把好的東西讓給別人。有的人去普濟寺做早課,為表示朋友關係,提前幫朋友佔用位子,使得早到的人,都沒有位置。這是貪心,在菩薩的眼皮底下,還這麼貪,為自己貪,不顧別人。這樣不好,能禮讓,就有功德,大家都來拜佛,不要這麼強烈分別念。或者只為了自己團隊想,不為其他團隊想,這樣也不好。只為自己團隊想,卻損害其他人的利益,這本來就失去了功德。我們來拜佛,能成就別人的功德,給人方便,給人歡喜,這也是大功德。

在聖地,要學會禮讓,能禮讓菩薩會冥冥之中加持你。不要覺得禮讓了,我就吃虧了,不會的。如果爭著搶著,就怕爭到了,那還是自私心,爭到了,爭到一個好的位置,能看清楚菩薩了,但是其實內心已經遠離菩薩了。因為自私的緣故。而且我發現,禮讓不僅不會吃虧,而且龍天垂護。

有時候,自己獨自修時,很難觀察到習氣,唯有和別人一起共修,才能發覺。同修力量很大,每個人為團隊付出時,這就是奉獻的大局觀。也許你一個人去拜,會簡單,自由,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但是團隊在,有約束,而這個約束好,有約束,才能修正自己習氣。約束也是破除我執的一個方式。佛弟子要學會融入大眾,首先要破除自己的知見,盡量的少有自己的想法,這樣比較容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