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貪法門多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古代有個僧人叫惠恭,生性愚鈍,但是心虔誠,每天只會普門品。和他同門的僧人師兄,就到處參學,三十年後。那師兄回來,問惠恭,你都學習了什麼。惠恭說,三十年只念普門品。師兄就說,佛法浩瀚,你不廣學,沒想到三十年後還是和以前一樣。很看不起惠恭。

惠恭說,那我念給你聽。說完惠恭作打坐上,念了普門品。天空就法鼓作樂,各種瑞相。那師兄趕緊跪地懺悔,說自己學習經論之多,都無法達到這個瑞相。問他是怎麼做到的。惠恭說,不是我有本事,是虔誠誦經不可思議。他師兄反過來像惠恭學習。

這個公案就說明,修行學佛和學習還是不一樣的。惠恭三十年,心不定,虔誠念普門品,感應觀音菩薩和龍天護法放種種瑞相。這就是心虔誠專一緣故。

現在人最怕不專一,因為網絡知識多,法門多,尤其藏地來的新鮮法門更多。古代不同。古代印刷佛經都不發達,拿著經本都要抄,所以古代抄經功德大,抄經一本就多一本流通。以前人能念一本普門品,或者金剛經,就算佛緣很厚。

但是別看古人法門少,但人家心虔誠。自古觀音菩薩感應那麼多。民間人生病。也是單獨念觀音,虔誠求觀音。有錢就修橋鋪路,建寺造廟,也能求得觀音菩薩滿願。哪有多少高深的佛法呢。

現在人求子求健康,就變來變去,一會兒這個漢地法門,一會兒藏地法門。一會兒這個經,一會兒那個咒。變來變去。何曾有古人簡單虔誠。

修道貴堅持,恆心,三年五年十年三十年,恆心,每天功課不用多。恆心最重要。我在普陀山遇一老和尚,沒文化,當年出家是沒飯吃,怕餓死來當和尚,出家五十年,每天就早上1000聲觀音聖號,下午1000聲阿彌陀佛。修的法相莊嚴。

這也是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