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人,都有他可貴的地方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上次善如來觀音寺,搬了廢棄的紙來銷毀,那時有個人,精神有些不正常,看人都是傻笑,他也一起過來幫忙把紙張撕掉。我說善如,這個人精神有些不正常。善如說,知道啊,他雖然比較傻,但是還喜歡幫助人,這說明他有善心,比有些太聰明了,卻想損人的人,要好多了。

善如的話,給我很大的觸動。我們一直在分別,用物質,用金錢來分別一個人,卻很少用善良來分別一個人。這也是這個時代的可憐吧。只要是人,都有不容易的地方,都有他善良的一面,否則做不了人啊。

弟子規有句話,天同覆,地同載。我們同在藍天下,同在大地上啊。所以彼此平等的。天地間有三才,天地人三才,人能夠頂天立地,這是這麼偉大的事情啊。所以做人很不容易,如果能夠做人,他一定有他善良的一面,否則做不了人的。

我們人常常很喜歡分別,在分別中,就永遠得不到快樂了。對比家庭,對比財富,對比美貌,我們一輩子都在對比中度過,所以無法擁有真正的快樂。六祖壇經說,不思善,不思惡,即是上座的本來面目。在沒有分別時,我們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

古代把人分為三教九流,既然有分,那麼就得不到真實了。比如說乞丐,在很多人看來都是最低賤的。但是不能說乞丐沒有善良啊。我們在觀音寺舉行放生,善海負責買放生的,以前有個乞丐,也會給善海錢來放生,雖然只是兩元錢。但是他們也懂得放生。

以前我經常見過一個乞丐,每天很早就來觀音寺,來拜拜佛,然後給觀音寺前的花花草草澆水。我見過很多次,他雖然邋遢的,但是憑著這一點善良。已經足以了。還有一個乞丐,剩下一隻腿和一隻手,在乞討,每次我走過,我會經常給他投五元錢。我走過時,他很不好意思的把放錢的碗往回收。

那個乞丐很年輕,二三十歲的樣子。可見每個人都有廉恥之心啊。很多人做乞丐,也是生活逼迫。以前還有個乞丐,兩條腿都沒了,用車拖著,也經常見到他早早的來觀音寺,點香,拜佛。偶爾還拿著經書來看。其實,仔細去觀察,只要是人,一定有做人的福報,一定有他善良的一面。

佛陀說,做人的機會就像盲龜遇木孔,非常的難得。能得到人身,說明了他有福報擁有這個人身,而有福報說明他有善良的一面,哪怕是傻瓜白癡也好。他肯定有善良的一面。否則做不了人。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人是最可愛的。你看電視劇裡演的,那些山精鬼魅,修行修幾千年,就是為了得到人身,可見人身是高貴的。所以,法華經說,不可小看任何人,哪怕他作惡多端,仍然有他善良的地方。我們常常會給人定義為惡人,其實沒有人絕對的是惡人,這是他有些事情作過了,就是成了惡人了。按照佛法的高度,人性本有善良的東西。

在大城市中,因為人多,見過了,似乎互相沒有什麼感覺。但是如果在荒島上,或者在深山里,這是你就會感覺到,遇見一個人,只要是人,那都是值得高興的事情啊。也許只有在荒島深山中,才能真正的把人當人看吧。

不要對人絕望,要對人懷有希望,懷有信心。這是對的,在茫茫生死輪迴的苦海中,能一起做人,又能夠相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倉央嘉措有詩:

我問佛:我要如何像你一樣睿智:

佛說:我也曾像你一樣天真。

我是過來人,

你是未來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