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什麼叫佛法?孝親尊師

 

人不能不明理,不可以不孝,孝是根本,「孝親尊師」是根本。從孝親,這才能夠尊師,真正能孝親尊師,無論是世間學術,出世間的道學,你就有根了,你會成就。

人不孝親、不尊師,不會成就,縱然他有再殊勝的成就,像什麼?像花瓶裡插的花,很好看,沒有根,是死的,不是活的。

人懂得孝親尊師,他是活的,他有根,他能夠禁得起折磨,他不會枯萎,年年發新枝,年年開新花、結新果。所以在我們中國,古人觀念裡面,不孝是最重的罪業,違背老師是最重的罪業。

古時候唸書人,要是批評老師的不是,違背老師,這個人的人格就沒有了,無論他有多高的地位,有多大的財富,社會上人不齒他,瞧不起他。

所謂「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中國傳統的文化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也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是從孝道開始,到孝道的圓滿。孝道做到圓滿,這個人成佛了。

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淨業三福」一開端,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所以人家問,什麼叫佛法?我們可以用一句話答復他:「孝親尊師」。

今天這個世間,有人口裡聲聲叫恩師,背地裡頭卻毀謗恩師,侮辱恩師,陷害恩師,你們想想,他的果報在哪裡?不要看很多經,看《地藏菩薩本願經》,看《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他必定在阿鼻地獄。

這個人就是佛家講的「一闡提」,善根斷了的人,愚癡到極處!他表現的,他也會說、也會寫,也很能夠迷惑人,那是什麼?世智辯聰,佛家講的八難之一,他不是智慧,我們要知道。

 

▶▶▶返回《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