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愛心關懷同事:關心員工父母

胡小林講述

 

在一個企業,凡是有人在一起的時候,生老病死是經常發生的,老闆身邊發生這些事情,就是你利用學習落實《弟子規》的機會。

冬天是我們最忙的季節,我們公司有規定,在供暖季,部門經理以上的幹部,必須經過主管領導批准才可以請假。今年冬天,我家的爐子出現問題,不熱了,我家使用的爐子也是我公司的爐子,我就拿起電話給我的副總工程師,希望他能來修這個爐。我打了電話,他不在北京,他回河北省張北老家了。我就氣急敗壞,他做為領導,違犯了公司的紀律,我這時候真想發脾氣,我一下子想起,無論如何不能發脾氣,所以很快我就平靜下來。

我就打電話問他:「你怎麼回家了?」

他說:「胡董,我媽媽病了,我真擔心我媽媽得的是癌症。」

我一聽說他母親有病,《弟子規》上說:「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你對待別人的爸爸媽媽,要像對待自己的爸爸媽媽;對待別人的兄弟姊妹,要像對待自己的兄弟姊妹。我一下子就把我這個煩惱、氣憤轉成關心。我說:「張北地區缺醫少藥的,你趕快把你媽媽接到北京來,我給你找個醫院,找個地方住下來,好好檢查,弄個水落石出。你解決後顧之憂了,你更能安心工作,公司也得利益;如果你老牽腸掛肚的,工作也做不好。」

這個孩子是個孝子,這是他心上一塊病,我如果能把他這個問題解決,他能看到《弟子規》的德用,他能看到《弟子規》的光輝,他能受到《弟子規》的真實利益。

他把他媽媽接來以後,戰戰兢兢到我辦公室說:「我媽媽來了,真給您添麻煩。」我說:「一點都不麻煩,你把你媽媽帶到這裡來,是幫我修福,要謝謝的是我。」他嚇一跳,他真是不習慣。我說:「以佛法來說,是你在成就我。印光大師說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我代你之勞,這是大功德,這是修行。我今天特別感謝你,而且我跟你說,我當時給你打電話,我是生氣的,我轉氣為喜,轉恨為恩,為什麼我會有這種變化?你看,《弟子規》真管用!」他特別深情的點了點頭,就帶他媽媽去醫院。

去了醫院以後,我趕快把我的人事行政部經理叫來,我說:「你帶上一個花籃,買上一個果籃,然後拿上三千人民幣送到醫院,代表公司、代表我,對他的母親表示慰問。」為什麼我請了人事行政部經理來?我覺得這是機會教育,讓他反覆碰《弟子規》,接觸《弟子規》,使用《弟子規》,我跟他一起來完成《弟子規》。這就是現在所謂的團隊精神、默契合作,我帶動他來落實《弟子規》。

這個同事收到這些東西的時候,眼淚就下來了。他說:「我無論如何不能要胡董的東西,我已給公司添了很大麻煩,而且我自己本身就違反公司的規章制度,我這樣做真不合適,無論說什麼也不能要。」我這人事行政部經理說:「你必須得要,這是胡董送給你,送給你母親的,胡董在落實《弟子規》,你要幫助他。」

這話說得多好!

我為什麼跟大家說這件事情?誰都有父母,誰都有得病的時候,這個時候是我們落實《弟子規》最好的時候。關鍵是你願不願意做?你有沒有這顆心做?你做,他能感覺到,他能知道你愛他。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