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將《弟子規》運用於企業中

胡小林講述

 

我自己切身的體會,任何一個單位,要想把《弟子規》落實、貫徹,變成我們日常行為當中,處事待人接物的指導方針、方法,這個事情的關鍵,在於這個單位的領導。怎麼具體落實《弟子規》?就是師父經常說的,教人者先要教自己

《弟子規》的學習,有兩個重要的環節,一個是老師,老師把《弟子規》教給我們,讓我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學完了得習,習就是實習,也就是對照經典改正錯誤,我覺得《弟子規》之所以落實不好,就是因為沒有教練,而不是因為沒有老師。

我為什麼能在公司推行《弟子規》?我給自己立下一個目標,我是員工的教練,我要領著員工去練。從哪練起?先從自己練起,先拿自己實習。先別改變公司的制度,也別改變公司的規章,也別在公司大張旗鼓搞群眾運動。先從你怎麼對待司機,怎麼對待祕書,怎麼對待紙張,怎麼對待爸爸媽媽,怎麼對待客戶,怎麼對待說瞎話,怎麼對待發脾氣,怎麼對待貪愛高興,先從這開始練起。

我剛開始學《弟子規》的時候,真的很認真,公司的規章制度十幾萬字我全放棄,員工為了公司打官司的事進我的辦公室討論,我說:「你先回到辦公室,我看看《弟子規》上怎麼說的。」你得當真!然後我就翻著《弟子規》,裡面沒說這條怎麼弄,就先放著,一個禮拜才找到答案。

員工說:「胡董,您再不批那文件就完了,律師等著。」他急我不能急,我得把《弟子規》給琢磨透了,你愈用《弟子規》,愈用愈靈活,而且你還生歡喜。你就和那專業的《弟子規》教練似的,這球一來就知道怎麼打回去,你全明白。所以我們各個企業家的老闆,要當《弟子規》的教練。

所以老闆讓員工學《弟子規》,不是每天早晨起來鞠躬,不是逼著員工穿唐裝,也不是弄得大家集體跟著唱誦,那是形式,沒用。老闆得做到,發現問題要用《弟子規》來解決,通過這個教育,所有的員工都看到老闆真的拿《弟子規》當事,不玩虛的。

關於這方面的故事和心路歷程很多,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幾件事情: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