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王不留行

南懷瑾講述

 

齊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孔子周遊列國到了齊國,那時齊國的國君,(就是齊國的諸侯,我們隨便講,叫他國君,是借用的名詞。)正是景公的時代,有一度,他的首相是有名的小矮子晏子——晏嬰,這個人品德很好,學問也很好,在歷史上是名宰相,了不起的忠臣,也很清高,樣樣都很好,並且自己著了一本書—— 《晏子春秋》。

另一個更早一點的名臣管仲,也是齊國大臣,著有《管子》,這兩部書現在都流傳著,當然,其中內容真偽雜陳。孔子到了齊國以後,齊景公本來想用孔子,可是晏子不同意,怕因此自己不能在齊國立足。不過這個問題的資料並不很充分,晏子是不是那麼嫉才的人是一個問題。

其次,涉及齊景公本身的問題,不過歷史上有說齊景公是受了晏子的影響才這樣的,但是要注意,當時齊國與魯國的邦交並不很好,所以後來引起了戰爭,齊國準備打魯國,魯國一定打不過齊國的,孔子這個時候,很為自己祖國的危機著急、徬徨,準備自己出國,去國際上想辦法的。後來由子貢出面,在各國走了一躺,扭轉了整個國際的局勢。

當時齊景公對孔子非常好,不過不能用他,所謂不能用是外交辭令,齊景公也沒有當面告訴孔子:「老先生,你是了不起,我想用你,可是我不會用你啊!」這就太難堪了,他不會那麼做,這只能利用別人來透露,所以齊景公所說「若季氏,則吾不能。」這季氏,就是魯國的季家。但季家對孔子非常好,孔子一班學生在季氏兄弟下面做事的也很多,雖然季氏對孔子恭維,可也沒有重用他。

現在景公就把話透露給孔子,像季氏一樣的對孔子則我不能,我要就重用他,如你孔子願意永遠住在我齊國,我願如季家的兄弟一樣的待你,雖不重用也不冷淡,恰到好處。齊景公並說明採取這個態度的原因,只說是自己年紀大了,沒有雄心,不想稱王稱霸了,假如是年輕的時候,孔子來到我齊國,我一定重用他,這個話一傳到孔子耳裡,當天孔子就走了。

我們看古代的記載,文字非常簡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吾老矣,不能用也。」這句話,使孔子馬上就走了,如果寫小說,這中間一定還有許多故事。孔子為什麼立刻離開?可見左右有人妒忌,從旁說了閒話,孔子不馬上走,說不定有人會害他,這也可以說齊景公很愛護孔子,因為自己國內的政權以及其他一切等等,所形成的環境,的確沒有辦法用他,所以說:「吾老矣,不能用也。」只好這樣暗示他,因此孔子聽了以後,趕快就跑了。

這一段為什麼放在上面兩段的後面?假使以普通的方法讀《論語》,讀一輩子也白讀了,如以歷史人生的觀點來讀,就和上面兩段的意義與精神是一樣的,一個人的立身出處,當環境不容許的時候,就毅然決然而去,所謂「飄然遠引」,沒有什麼留戀的。

人生為了什麼呢?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為了自己能對社會人類有所貢獻,絕不為現實的功名富貴,乃至如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這也說明柳下惠的道理,也是說明殷朝三仁的道理。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