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老虎出籠珠寶完蛋

南懷瑾講述

 

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

這裡是要點,就是中國文化精神的重點了。孔子聽了冉求的話,就告訴冉求,根據以前管文化政治的周任的話:「陳力就列,不能者止。」這八個字,有幾個意義:

第一,一個人做人家的幹部,高級的幹部也好,基層的幹部也好,要把自己的力量盡量貢獻出來;否則自己不願意幹的,就早不要幹。這就是現在講的責任問題。既然擔任了這個職務,就要在這個班次之中,職位上面,貢獻出力量。如果所提出來的意見,而結果人家的作為,違反了自己所提意見的真理原則,就寧可算了,可以不幹,既然做不到就算了。

中國古代許多大臣,認為政策錯誤了,拼命諍。唐、宋時代往往有這種事情,遇到皇帝不聽自己的意見時,就把代表官階的帽子自己摘下來,送還給皇帝,寧可不做這個官了,因為還要對歷史、對老百姓有一個交代,既然進諫不聽,只好走路。

第二,也可以解釋成戰爭的哲理。就是說準備一個戰爭,把我們的力量排列開來,戰爭的行列準備好。在中國古代的軍事哲學,與現在不同,對於失去了抵抗能力的國家,失去了抵抗能力的人,是不打的。

從舊的武侠小說就可以看到這種精神。習武的人,不肯用飛刀、鏢等等暗器,不得已一定要用時,也要在出手的同時叫一聲「看鏢!」就是要偷襲的時候,也通知一聲:「你小心我要偷襲你了。」講明的,所謂明人不做暗事,即使是對仇人,私下整人的事決不幹。就是這樣一種講禮義的風格。

過去習武功的人,有五種不打的人,寧可受氣,決不打——包括有老年人、乞丐、出家人、婦女、有病或殘廢的都不打。流露出我們中國文化,在戰鬥的行為中,還有許多合於禮義的精神。個人的格鬥、國家之間的戰爭都是如此。

外國文化中也有這些,不過形態稍稍不同而已。現代二十世紀末葉,東西文化都在大變遷中,可是據我所知道的,雖然在變,我們似乎趕不上人家。如美國嬉皮,美國認為不能讓它形成問題。他們的教育,因為發生了嬉皮,就馬上變了。我的孩子回來告訴我,加州有一所大學有兩萬五千名學生,就有一萬五千名老師。一個老師管兩個學生還不到,功課是緊得沒有辦法再緊了。

在十年前只要讀十本書就夠的一門課,現在要讀五十本書了。時代不同了,知識在膨脹,人要跟著走,所以現在沒有嬉皮了。這是人家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所以我們中國文化中《易經》上講要變,要適變,要應變。但是我們現在一成不變,自己個人的修養、學問都是一樣的。時代在變,我們不能墨守成規。人家的小學教育也在變,成為人盯人的方法,誰錯了立刻嚴格糾正。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小學生上樓梯,步伐不依規定而亂跑,老師一定把這個學生叫下來,訓斥一頓,命令他規規矩矩,再走上去。又如教室門口的草地上清潔整齊,假使有一個同學丟了一張廢紙,全班都不準放學,處罰整理環境衛生,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德育,我們的訓導工作。

現在人家做得非常嚴格。昨天我問美國一個辦教育的朋友,他們這種辦法是從哪裡學來的。他說是因為發現嬉皮以後,考察全世界教育,發現蘇聯的教育,基礎札實得很,受了這個刺激,所以他們統統變,要趕上蘇聯,勝過他。美國這種地方實在了不起。我們從「陳力就列,不能者止。」這八個字,一扯扯到那麼遠,而道理就在這個原則之下,所以中國文化有許多道理,不要以為西方沒有,人家還是有。

孔子引用了周任的話以後,對冉有和季路說,一個當宰相輔助諸侯的人,對外面的國家,應該扶危,像舊小說所講的侠義道精神,應該「濟困扶危」。人在真正困難的時候,是要人協助的。孔子說顓臾這樣的小國,他的歷史生命正在很危險的時候,像一個東西要倒了,該伸出同情的手,支持他一下,結果你們做不到,沒有辦法幫助人家。本來要你們去季家當家臣,不但要幫助自己的國家,同時也要幫助別人,而你既然做不到,違反了原則,又用你做宰相幹什麼呢?這是他在罵冉有。

孔子又說,而且你剛才說,這是季家要這樣做,你們並不要這樣做,這種話未免錯了,毛病大了。我且問你「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呢?這兩句話,是比方當時的時代毛病。虎,大家都知道是猛兽;兕也是一個獨角獸,同犀牛一樣,很兇猛的。這些猛獸就是應該用籠子關起來的,如果放出來就會吃人。一個國家擴充了兵力,就是要吃人。所謂軍國主義的思想,如大戰前的日本都是這種思想。像野獸出籠一樣,當然要吃人,侵略人家,妨礙別人的生存。

玉毀於櫝中」,龟玉是古代經濟財富的象徵。烏的殼是寶貝,玉石等於現在的翡翠鑽石,在匣子裡整個毀了。換句話說,一個時代,到處充滿了戰爭的武器,經濟崩潰,民不聊生,老百姓生活成問題;對外擴充武備想侵略人家,內部自己國民經濟崩潰了。這又是誰的過錯?這是孔子罵他的學生,你是輔相,季家當然要那樣做,而你冉有所受的教育是什麼?結果還是做了,這是誰的錯?這兩句話,代表了那時代的現象。任何一個時代,在變亂的時候,也都是這個現象。

這是孔子對冉有的一頓訓話,我的解釋還是比較簡單一點。如要仔細研究起來,每一句話,代表了中國文化的很多要點。配合過去的歷史文化,有很多東西可以發揮的。如與三民主義配合起來講,這一段文章中有很多東西,內容非常豐富。諸位不妨多去研究、發揮。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