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紅藍畫線鬼哭神號

南懷瑾講述

 

在家其中,如上表可以看到祖宗的來源,像比幹的旁邊注了河南兩字。又如我是浙江人,我們南姓怎麼由河南一帶到浙江來的?是南宋的時候南渡到浙江來的,等於我們這次跟政府來臺一樣,當時隨政府到浙江的,然後歷代祖先,有誰到那裡去了,都有記錄。

有一次我在某處看到一家葉姓人家修譜,發生的怪事真多,我們小孩子聽了都害怕,夜裡他們祠堂中會鬼哭神嚎。因為有的人傳了幾代以後,沒有孩子了,在家上他的那條直線就要斷了。照老規矩,出嫁,就注「適張」、「適李」,看得清清楚楚,這是幾千年來宗法社會的成規。

宗法社會的組織,就有這樣嚴密,對於個人的名、字、號、謚法、事業、行狀,等於一篇小傳,在家其中都記載得清清楚楚。在家族係表的線都是紅的,如果中間看見一條藍線,就是很嚴重的事情了。因為紅線是代表血統;如果是藍線,就是表示沒有生孩子,而是由兄弟的孩子,即侄子過繼來承宗祧的;如果沒有兄弟侄子,由外甥(妹妹的孩子)過繼來延接香烟的,則加雙姓,一般是本姓血統最近的過繼(也叫承祧)。

其中也有一子雙祧的,如兄弟兩人,哥哥無子,弟弟也只有一個孩子,那麼這個獨子,就同時是伯父的孩子。而且除了生父給他娶一個太太外,伯父也給他娶一個太太,稱為長房媳婦。(當然,弟兄排第幾,就是幾房)。那麼長房媳婦生的孩子,就是伯父的孫子,本房媳婦生的孩子,為生父的孫子。

如果沒有叔伯兄弟,就從叔伯祖的後代同輩中承祧,一直追溯到五代上去。如果外甥過繼承祧,要經過族長的同意才可以,而且過繼來的第一代要加雙姓。如張家由李家外甥過繼而來,在家其中的藍線下就寫張李某某。所以有的人沒有後代的,就叫這一家修平時修不下去了,晚上就聽到鬼哭。負責修的人就要想辦法,使他的宗祧延續下去。

後來,我從外面回到故鄉,奉父親的命令負責主持修家,不敢推辭。這件事是非常嚴重的,半點都馬虎不得,稍有不清楚,稍有懷疑,參加修谱的人必定要親自去這一家訪問。假如有一家遷到江西去了,就要親自去江西尋找,在江西好不容易找到了,可是這家子孫又到湖南了,又要追踪到湖南訪問。

我的經驗,去訪問時,有的人會討厭你,但大多數人非常歡迎,非常禮遇,不但供給食宿川資,以貴賓長者相待,還有的送紅包。可是送紅包的當中也會有作用的,譬如他家的名字下,本來應該畫藍線的,送個大紅包請求替他畫一根紅線。但這是宗族的大法,修的人不敢亂來,而且作了弊有鬼找上來懲罰,可吃不消。

在人類學的立場看起來,好像紅線或藍線沒有多大關係,「民胞物與」的精神,民吾同胞,物吾與也,誰的兒子都是一樣;可是站在宗族血統的立場,就絕不敢以開放的思想來做。還有的人聲明不是外甥,是「路邊妻」生的孩子。

所謂「路邊妻」是有的地方有租妻的風俗,租一個婦人來,生下孩子以後,將孩子交給男方,各走各的路,沒有夫妻關係。可是怎樣去證明呢?「路邊妻」等於西藏的多夫制。在西藏有一夫一妻制,有一夫多妻制,也有一妻多夫制,一妻多夫有的是兄弟同妻,也有的是一個婦人同時是張、王、劉、李幾家的太太,女權很高。

所以「路邊妻」的孩子,碰到幾家修平時就發生問題了,因為無法證明這個孩子到底是哪一個丈夫的。但無論是紅線或藍線,有一個最主要的精神,就是「興滅國,繼絕世」的精神,對於沒有後代的,一定想辦法把他的宗祧繼承下去,香烟延續起來,這是中國民族思想的精神,大家必須注意。

我曾和許多老朋友談起,問他們有沒有修家谱,看家的經驗。他們有的七八十歲了,都說沒有,而我很幸運,一生中有過兩次。不過有一件很遺憾的事,每一宗族的家,依照老規矩,僅有兩部。正本放在祠堂裡,副本放在族長的家裡。如果為了法律問題或者宗族上其它什麼問題,要查家谱的時候可不容易,非要全祠堂的董事、負責人到齊了,才可以打開這個藏家谱的箱子。

我當年在家裡修家谱,一位朋友告訴我,他當時回去修家,有所變革,不像以前那樣有半張書桌寛大的正副兩本,而變成了現在的二十四開本,同時印了一百多套,凡是出了錢的,或一家送一套,或三五家送一套,以資流傳。他這個辦法很新,可是我做不到,因為我們南家的老輩們非常保守,對於祖上留傳下來的規矩,不敢改,沒有辦法開這個新風氣,所以我非常佩服他這點,真高明。

事後我真有點後悔,我當時如果也這樣做了,老輩們頂多不高興,也不會對我怎麼樣,不過說我思想變了,家和印書一樣,印這許多給人家看。其實現在想起來,我這位朋友的做法是對的,恐怕現在有許多人的家已經沒有了。

不過到臺灣後,也曾聽人說過,在抗戰前後有些宗族修,都是和我那個朋友一樣,除了祠堂的公款以外,辦理預約,訂出一個價格,凡是本宗族的家庭,願意捐若幹錢以上的,就領一部,謂之領家。有錢的人家領一部,也有幾家合領一部的。所捐的錢,絕對超過預訂的價格,甚至有的超過十倍以上,以表示對祖先的孝道,為宗族盡力。

領家時,非常隆重恭敬,視為一種光榮,除了用古典鼓樂,到祠堂中恭領,如迎神一樣,而且當天還要設宴,邀請諸親友,因為這也是一件喜事,宗族、親戚、朋友、鄰居都會來道賀。領回的家放在「箱」裡面,供奉在祖先牌位的旁邊,是不能輕易打開的。如果是幾家合領的家,就由合領的幾家輪流供奉保管,一家以一年為期,對這件事是非常嚴肅莊重的。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