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師:把快樂的鮮花佈滿人間

佛教的靈魂一定是快樂,一定是透達,一定是暢人心智,讓人舒展的,一定沒有一點兒遮蓋與壓抑的,那是一個徹底的、沒有任何一絲蒙蔽的東西,這就是佛教。

這一點佛教徒認知的並不是太好,他們以修行、善事,甚至有寺院提出以苦為道,那都是埋沒人性的,一旦埋沒人性,一定出事情了!

極樂世界這個教法就是快樂,阿彌陀佛就是輕鬆、快樂、平等、如實。淨土的快樂是徹底的。

苦樂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動不感動的了你自身的心智?感動不感動的了群體心智?感動不感動的了一切有情的心智?你能不能讓一朵枯萎的花開放起來?如果能,那你就是佛。什麼叫枯萎的花呢?人苦惱,人就枯萎了。你讓她開放起來,你讓她有活力了,你就真是佛,你就覺悟了。

所以我到哪兒都講快樂,你沒有意樂,沒有快樂,你不要談佛法!這個快樂是如實的,不是蒙蔽性的,不是佔有的,不是階段性的,它是透徹的,讓人感覺到舒展的。

這一次我做出家人,我的願望就是一定要把快樂傳達給一切跟我有緣的人。第一次出家時,我希望大家離苦得樂,但我不知道大家離苦的焦點在哪兒,那時候認為學佛、修行可能還有一個焦點性的東西。現在,我感覺不是焦點,而是普及,是你生命的每一刻都應該快樂!以前真是有焦點意識,所以我鼓勵出家啊,或者鼓勵大家去修行啊,或者鼓勵大家避開世俗啊,現在不,你當下一定要快樂,你當下的快樂就是真正的佛法!大家都需要快樂。世間的成敗都不是重要的,你快不快樂太重要了。你不喜歡的就不要做,賺不賺錢都不要做,絲毫沒有意義,因為你做了之後都是沉重!

我給大家交流的主題就是一定要快樂,快樂一定要趣向於徹底!你快樂也是一生,痛苦也是一生,為什麼要讓自己不快樂?面對固執,你用快樂的溫度融化它!

不管你在哪兒修行,都要快樂。在世俗中修行也要快樂,工作也要快樂,所以我們應該開極樂法會啊,為什麼呢?讓所有的人都高興起來,讓枯萎的心綻放起來,這可能比所謂的宗教名詞要好的多。

我們漢傳佛教太衰,衰就衰在不快樂,衰就衰在“鬼文化”,中國人死了就為鬼嘛,埋在墓殼子裡,那是最暮氣、死氣的東西了,讓人不快樂。西方人有天可升,我們有墓可去,這就把中國人給滯住了你知道嗎?這個墓文化在宗教、在佛教看來都是太沉重的東西了,所以為什麼中國人一說往生阿彌陀佛國土,就說臨終這一個話題呢?就是鬼文化造成的一個沉澱,它折射變形到臨終如何如何。你怎麼不活“人”要活“鬼”呢?你現在要臨終,那不是活“鬼”嘛?就是不解決當下問題,總是說死了怎麼辦?這是我們中國人必須得認知的一個大的背景,這個大的背景是灰色的,所以中國古代經典中偏偏就《樂經》給丟失了,大家不快樂了!我們中國人應該從中喚醒自己,我們這個時代再不走出來,人就得崩潰了。

我們要把歡喜佈滿人間,要把鮮花佈滿人間,我經常有這樣的境界——進入一個鮮花的世界,當你的心特別爽快喜悅的時候,閉上眼睛,整個就是鮮花的世界,因為你的心舒展,它就會有對應的感知。

人不快樂不行。主要是人生太短暫,我們如果是八萬歲,拿出來幾百年受受苦也沒啥,但現在人壽這麼短,很快就沒了,你還去受苦,劃不來!

這個世間太苦了,所以世尊取滅之前一定要把淨土法門這個快樂的法給大家,他說,我於一切世間說此快樂的法門啊,沒人承擔,承擔者一定是我的第一弟子!

所以我一定要做佛的第一弟子。第一弟子,那是當之無愧的,做什麼呢?就是快樂!快樂的修行人是佛的第一弟子,要把快樂傳達給有情,這樣你面對佛陀,你不慚愧啊。要不然我們就掉鍊子了,世尊會說:“給你們那麼快樂的方法,為什麼不快樂!”他肯定會這樣“呵斥”的。

我得癌症的時候,天天快快樂樂地吃飯,快快樂樂地睡覺,從那兒開始啟開了快樂,因為乃至惡性疾病時都快樂,還有什麼不快樂!一下把這個快樂確定了,確定在什麼地方呢?——一切時處。所以我一回來就給大家受意樂戒,你要快樂!不快樂不行,佛教對人的啟發真是只能讚美其不可思議。

我們這個時代不能給人增加一絲的負擔了,只能解放人類,修行更不能增加人的負擔!本來世俗就是增加負擔的,佛教所有的就是揭示一個休息、解放、超越、認知、綻放、回歸。沒有第二個東西!再有第二個東西了,就要打個問號了?

徘徊是人類主要的苦惱。二元世界造成了人類的徘徊,天地男女、善惡是非,大小得失等等,造成了這樣一個要不斷選擇的空間。我不選擇了,只要快樂。再選擇太辛苦了。很多人一輩子都在徘徊啊,很多人要離婚搞了一輩子,要結婚搞了一輩子,買房子搞了一輩子,太多了。這是人類共同的一個毛病啊,所以一定要走出徘徊,邁開你堅毅的步伐,走向那無對待的世界!那是個燦爛的世界,令人心智璀璨起來!

以前生病時,他們問我,師父你為什麼這麼高興呢?你得病了啊。我說,高興是什麼呢?高興是本質在起作用,不高興是因為你看的是表面現象,人丟失了本質,在表面上去迷失、掙扎、捕捉、衡權,太痛苦了!跳出這個圈子吧!

苦是迷失者的作為,迷失就會帶來苦,快樂者是透徹的去向,是輕鬆的去向,是解放的,是舒展的一個真正的表達,這個快樂不是你喧囂一個東西、鼓譟一個東西,不是的,是我們寧靜的心中流出來的一種光與喜悅,是一種流動。你故意去搞快樂,那太幸苦了對不對?故意搞是不行的,它是從心靈深處揮泛的。

(2011年6月25日慈師於磐陀石暢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