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師:怎樣去除我們心靈中的垃圾?

我看到許多人每天都背著兩個大包袱——一個是珍寶包袱,一個是垃圾包袱。

所謂珍寶的包袱,就是我對,我好,我了不起,我的好東西越積越多,這是一個珍寶的包袱、珍寶的牢獄!歸根結底還是垃圾!另一個就是垃圾包袱,他壞,他錯,他不好,他如何如何。每人每天幾乎都在忙於這兩件事情,收集整理訴說宣揚,唯恐天下不亂。我們的生命就這樣一天一天地損耗著,遮蓋不住地在損耗著!

這是一幅漫畫啊!我們每天收點垃圾,自己的垃圾、別人的垃圾。自己的垃圾就是好東西,裝起來了;別人的垃圾就是壞東西——一邊在掛念自己的好,一邊在收集別人的壞,這兩個垃圾袋牢牢地背在自己的肩上,一時一刻都不肯放手。有的人已經被壓跨了,有的人也在趨向於被壓跨,還有的人不斷在積攢被壓垮的資糧。

你在做些什麼呢?你真正把你的生命放在照耀世間這一個智慧亮點上來了嗎?你真正把你的生命放在幫助別人,利益別人的亮點上來了嗎?你真正把你的生命運用在不錯時機地安慰世間的方便上來了嗎?

你說人為什麼會這樣不相應、這樣愚癡呢?何以故?沒有智慧!若有智慧,就不會染著於自己的善惡是非,畢竟沒有一個東西可以執著故,所以能夠坦然面對一切境遇而不染著,惟有利益他人,幫助他人!他是沒有一個包袱可背的人!因為不計較他人的過惡,涵納與包容他人的罪惡過失而無掛無礙。

藏地有個寓言,世人赤腳麵對大地有兩種選擇,一是穿上鞋子,任運而行,二是妄想把大地全都鋪上牛皮,自己才能行走。穿鞋子方便如是,鋪牛皮就是大妄想,智者就是穿鞋子的人,愚者就是鋪牛皮的人。

真正的智慧者,於他人的過患惡行惟有心生憐憫,怎麼會斤斤計較於善惡是非的分別呢?這兩個包袱,你能卸下來,你就一身輕快,沒有一點障礙!這個方便實在是大自在行,你卸下包袱就得以任運自在,背上包袱就離現實生活越來越遠,你越來越孤獨、路越走越窄!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真是要具有真正的智慧!要善於觀察、合理擇取,在在處處不失平等心,仁愛心,遠離自己的善惡是非,對待分別。要是沒有這種大智慧,大仁愛心,我們就更要仔細思惟。這個地方是要緊處,一定要善於觀察。否則我們口口聲聲要去幫助別人,心中卻沒有真正的智慧,拿什麼去利益身邊的有緣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