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國防第一

南懷瑾講述

 

子曰: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

到這裡,這一篇快作結論了,這篇開頭說:「世而後仁 」,又說「善人為邦百年 」才可以建立一個國家文化的基礎。我們知道周公、孔子,都在身死百年之後才慢慢弘揚出他的文化思想,然後影響了後世幾千年。

至於軍備武功,一個有學問有道德的善人來領導,只要七年之間,就可以保家衛國了。「即戎 」,把軍事上的國防建設做好,可以用兵應敵。但要有上面的重點——善人。善人並不只是做做好事,拿點衣服去送送人,做做冬令救濟的善人。這個善的意義很大,是包括了道德、學問、才能。這樣的人領導人民七年,就可以富國強兵了。

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

這是本篇的最後一段。我們翻開這篇第一段,是子路問政。現在把孔子這句話放在《子路》這篇的最後作結論更妙。因為子路的個性比較衝動,喜歡用武力解決問題。孔子罵過子路,「暴虎馮河 」,只曉得用武力、用軍事,偏向於武功,而不懂得為政之道。

可是在這裡的結論,卻主張一個國家無論如何不能忘記國防,不能忘記軍事。如果不教人民軍事的知識和技能,不鞏固自己國防上的戰備,等於自己要把國家丟掉,是不可以的。孔子在許多地方,表面上看起來,不大贊成用武力解決問題,但對於國防的戰備,他認為非常重要。個人的修養也是如此,隨時要準備戰鬥的精神,但不輕易用兵。中國武功的道理也是一樣,練拳、練刀、練劍的人,要練到最高的武功,可不是為了輕易殺害別人,而主要在於求得和平的自衛。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