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先天下之憂而憂

南懷瑾講述

 

現在講《子路第十三》篇,以連貫的觀念來看,這篇文章是對上論《為政》篇以後所作的發揮。就是說一個人學問的內在修養與外用,當然包括了過去所謂作官的學養,乃至作人與做事的道理。

先天下之憂而憂

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

這一節文字非常簡單。子路問從政的道理,孔子告訴他兩個觀念:一個是「先」,一個是「勞」。這兩個觀念,發揮起來蠻多。

所謂「先」,就是在「為政」的原則上作領導人,一切要為人之先。關於先,大家都讀過宋儒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其中有句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個「先」的觀念,即從《論語》這裡來的。

中國政治哲學解釋「先」字,多半用老子的話「外其身而後身存」。為政作主管的,尤其是作戰帶兵的,都是這樣:自己站在前面,有艱難困苦與辛勞,我領先擔負了;利益方面也是先讓人家,自己不要,這是「外其身」,而實際上最後的成功還是自己,這是領導的「先之」的道理。

「勞之」,也是處事領導的原則。左丘明的《國語》一書中,有一篇敬姜論勞逸,敘述魯大夫公父文伯的母親——敬姜,對兒子的一番教訓,政治思想非常高。她說人必須要接受勞苦的磨練:「勞則思,思則善心生;逸則淫,淫則忘善,忘善則噁心生。」一個人環境好,什麼都安逸,就非常容易墮落。民族、國家也是這樣。所謂「憂患興邦」,艱難困苦中的民族,往往是站得起來的。

所以古代許多懂得為政的人,都善於運用「勞之」的原則,使得官吏、百姓沒有機會耽於逸樂。「勞」包括了勤勞、勞動、運動許多意義。所謂「君子勞心,小人勞力。」人在辛勞困苦的時候,對人生的體會較多,良善的心性容易發揮出來。不過這是好的一面的看法。

另一方面,也有把這個原則反用了的。所以同樣一個學問,正反兩面如何去用,在乎個人的道德。這個「勞」同時也包括自己。在個人修養中,一個領導人寧可有困難時自己先來,有勞苦的事自己先做;絕不能自己坐著享受,有困難都讓別人去。這樣永遠帶不好人,尤其帶部隊,打起仗來,就看得更明顯。

孔子說了這兩點,子路請益,要求老師多告訴他一點。孔子又說了一個「無倦」,這兩個字在文字表面上看起來就是不疲勞,一切要更努力;用現代語來說,就是責任的觀念要加重,自己沒有「懶得做」的感覺;從歷史上嚴格體會,做一個政治上成功的領導人的確是很苦的。

如果恪守這種原則,即使是看公文這件工作,也令人覺得很苦。因為真正負起責任來,往往就沒有私生活,難免有時會厭倦。在前面也說到過,歷史上像周公那樣忙碌辛勞,「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的故事。

周朝的政權,存亡絕續之際,維持八百年之久,可歸功於周公一手所建立的典制。而且我國文化集中整理成一系統性,也是由周公開始的。當時周公的身份、地位,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還不夠形容。實際上,他與武王是親兄弟,是成王的叔叔。可是他對人如此的謙虛,如此的負責任,如此的勤勞而無倦,這種修養實在難得。一個人在自己負到那樣的重責,達到那樣的地位時去體會它,才更親切。

上面是孔子告訴子路的三大原則。孔子為什麼對子路作這樣的答復?這須要我們用頭腦去思索一下了。假使子貢、子夏問從政的問題,孔子也許不是這樣答復。我們知道子路的個性很有俠氣,脾氣一來,動輒「算了!」或者「幹了!」這一類的個性,容易惹事。有些人是慢吞吞的個性,就容易誤事。所以孔子嚴格告訴他這三個原則。但是,我們每人自己反省,個性上有這種成分沒有?學問修養的道理,就可在這三個重點上去體會了。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