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空法師:救你一命的無價四句偈!

有一個商人出外經商貿易,三年來都不曾返家探望嬌妻,幾年的辛勤經營,攢了小小的一筆積蓄。眼看年關逼近,思鄉的情緒油然而生,於是決定趕回家中與妻子團聚。

商人心想:“三年來我都沒有回家,妻子一定非常思念我,我應該備辦一份奇特的禮物送她,以慰勞她本分持家的辛苦。”

商人信步走到街上瀏覽,只見街道兩旁是各種的貨攤,南北期貨各色各樣,應有盡有。攤販們敞開喉嚨大聲吆喝,以廣招徠。商人的眼睛突然被一間店面深深吸引住了:偌大的一間店,裡面空蕩盪,沒有一點貨色,主人坐在店中,喃喃低吟,不知在唱誦什麼?只見牆上貼了醒目的布條,上面寫了“賣四句偈”四個字,字體遒勁有力。

商人好奇極了,心想自己跑遍天下,看過不少貨品,從來沒聽說過四句偈這種東西。決定一探究竟,說不定能給妻子一個驚喜,於是對店主說:

“請問什麼是四句偈,多少價錢?”

“你如果有意購買,我才告訴你這舉世罕見的奇妙珍寶,只是打探的話,敬謝不敏。”店主懶洋洋地抬起眼皮。

“對不起!我是誠心誠意要購買這四句偈,請你告訴我吧!”商人趕忙堆起一臉的憨厚笑容。

“四句偈就是四句話——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嗔心起時細思量,放下怒火最吉祥。看你忠厚老實的樣子,特別減價賣你三十兩銀子。”

商人啼笑皆非,原來這就是珍奇寶貝的四句偈,既然承諾,只好無奈以高價買下四句話,心中懊惱極了。一路跋山涉水、日夜兼程趕到家裡的時候,已經是歲暮除夕了。商人只見家裡的窗櫺,透出昏黃的燈光,想必是妻子正在鵠望自己的歸來。商人載欣載奔,踏入門檻,廳中擺了一桌的佳餚,兩副碗筷整齊地各佔一邊,賢慧的妻子知道自己趕路辛苦,飢腸轆轆。只是怎麼不見妻子的人影?原來妻子已經在睡覺了。進入臥房正待叫醒妻子,敘敘別後離情時,赫然發現簾帳前面端端正正地擺了兩雙鞋子,一雙男鞋,一雙女鞋。商人怒火中燒:

“哼!不要臉的賤女人,竟然做出如此傷風敗俗的勾當,壞我門聲。”

商人轉身衝到廚房,拿起鋒銳的刀子劈手便砍,四句偈突然浮上了心頭:“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嗔心起時細思量,放下怒火最吉祥。”轉念一想:縱然要殺她,也要問個清清楚楚,讓她死得明明白白,心服口服。於是粗魯地叫醒妻子,大聲罵道:

“不知廉恥的女人,竟然背著我偷人,這一桌酒席,這一雙鞋子,你做何解釋?”

好夢正酣的妻子,看到久別歸來的丈夫,對自己不但沒有體恤慰問的情話,反而如凶神惡煞般要殺自己,終於按捺不住,尖起嗓門大罵:

“沒良心的東西!你一出門三年未歸,也不捎個信息回家,我想年關已近,別人家裡一家團圓,因此我也為你準備一雙碗筷、一對鞋子,圖個吉利圓滿。你不問青紅皂白,見面就要殺。你殺好了!你殺好了!”

“對不起!我誤會賢妻了。哈哈!三十兩買四句偈,實在便宜!便宜!”

商人手舞足蹈,拊掌大笑,一旁的妻子看得一臉的迷惑驚愕。

我們做事要講求效率迅速,但是發脾氣要慢半拍,放慢腳步,一個回心轉念,另有一番魚躍鳶飛、海闊天空的氣象。為學要不疑處當疑,為人則當疑處不疑,夫妻眷屬乃至朋友交往,貴在彼此信任不猜忌,體諒不嗔怒。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何處沒有四句偈的智慧呢?只在我們的用心與不用心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