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惡言辱罵老比丘,投胎做狗五百世

  得道後的舍利弗,跟佛陀一起住在給孤獨園。

  這天晚上,舍利弗照例以天眼觀察眾生,看誰具有得度因緣。舍利弗看到一個商人隊伍,他們養了一條狗。這條小狗趁商人不注意,偷吃了他們的肉。被發現後,商人們非常生氣,就把小狗一頓猛打,狗腿都被打斷了,然後把它拋棄在路邊。

  小狗非常可憐,幾乎快要死去。舍利弗知道小狗的因緣,於是第二天乞食後,就去到小狗身邊,餵了它一些食物,並且給小狗說法。在舍利弗的照看之下,小狗安靜地結束了它的一生。後來,小狗投生到了一個婆羅門的家庭。

  沒多久,有一天尊者舍利弗一個人在外乞食,他來到婆羅門家門口。婆羅門便問:尊者你怎麼沒帶個沙彌侍者呢?

  舍利弗說:我沒有沙彌侍者。於是婆羅門就告訴他,說他有個兒子,叫均提,現在還小,等稍微大點,希望能讓均提跟舍利弗出家,做沙彌侍者。舍利弗聽了之後,就把這件事記在心裡。

  很快小均提就年滿七歲,到了可以出家的年齡,他的父親就把他帶到舍利弗那裡,希望跟舍利弗出家。就這樣,均提就成了舍利弗座下的一位驅烏沙彌。

  舍利弗了解均提的因緣,就時常給他講說種種妙法,均提也很受用,在舍利弗的教導下很快就證了阿羅漢果。

  證果之後的均提,以神通觀察自己的過去世,才知道自己前世是一隻可憐的狗,得蒙舍利弗尊者的恩澤,才轉得人身,並且得道證果,於是暗自發誓,一定要盡此一生供養照顧舍利弗。

  阿難得知均提的事蹟後,就問佛陀:均提是因為什麼樣的因緣,才先投狗道,後又得人身出家證果呢?

  佛陀告訴他:很久以前,在迦葉佛的僧團當中,有一位年輕的比丘和一位年老的比丘。年輕的比丘聲音非常好,很善於唱誦,深得大家恭敬。那位年老比丘則聲音渾濁,唱誦總不在調上,常常被人所嫌棄。不過沒人知道,其實這位老比丘是一位證了果的阿羅漢。

  有一次法會的時候,年輕比丘聽到年老比丘唱得遠不如自己,於是笑話他,說他唱得就跟狗叫一樣。聽他這麼嘲笑自己,老比丘就問他,說:你可知道我是誰啊?年輕比丘回答道:我知道你啊,你不就是咱們僧團的上座比丘嗎?老比丘就告訴他:你只知道我是上座,卻不知道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年輕比丘一聽,趕緊向他懺悔。

  佛陀告訴大眾:就因為他惡言辱罵老比丘,所以五百世中常受狗身。但因為他曾經在迦葉佛的僧團中出家持戒,所以這一世才有解脫的因緣。

出自:《賢愚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