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司馬牛的問題

南懷瑾講述

 

司馬牛問仁。子曰:仁者,其言也訒。曰:其言也,斯謂之仁矣乎?子曰:為之難,言之得無乎?

司馬牛問仁,孔子的答復又不同了。他說,有仁道的人,在講話的時候,不隨便說話。這個「訒」就是後世所謂說話忍一點,慢慢來。由這一句話看來,司馬牛可能有放言高論的習慣,所以孔子教他不要隨便說話。

司馬牛就說,講話慢一點,不隨便放言高論,這樣就叫作「 仁」嗎?這個很容易嘛!孔子說,你不要看得容易,真做起來很難。這是孔子在教育方面,針對學生的個性、行為,某一個缺點,加以糾正。接著司馬牛就問君子。君子在中國古代文化中——尤其是儒家的觀念裡,差不多是一個完整人格的代名詞。

司馬牛問君子。子曰:君子不憂不懼。曰:不憂不懼,斯謂之君子矣乎?子曰: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他問孔子怎樣才夠得上做為一個君子。孔子道:「 不憂不懼」。我們聽了這四個字,回想一下自己,長住在憂煩中,沒有一樣不擔心的,我們怕自己生活過不好、怕工作沒有了,大而言之,憂煩時代怎麼變?小而言之,自己的孩子怎麼樣?一切都在憂中,一切也都在怕中。

透過了「 不憂不懼」這四個字的反面,就了解了人生,始終在憂愁恐懼中度過,能修養到無憂無懼,那真是了不起的修養,也就是「 克己復禮」的功夫之一。司馬牛一聽,覺得這個道理很簡單。他說,只要沒有憂愁,也沒有恐懼,這就是君子?

以現在社會來說,街上這樣的人太多了,到那些較低級的純喫茶地方去看看,那裡的人既不擔心又不害怕,沒有錢用就搶一點,那都是君子嗎?孔子知道他弄錯了,告訴他不憂不懼是不容易的,要隨時反省自己,內心沒有欠缺的地方,沒有遺憾的地方,心裡非常安詳,等於俗話說的:「 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鬼不驚。」內心光明磊落,沒有什麼可怕的,有如大光明的境界,那時一片清淨、祥和。孔子所講的不憂不懼是這個道理,並不是普通的不憂不懼。

這裡有三段司馬牛的問題。下面是第三段: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