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身非我有

南懷瑾講述

 

佛學看我們這個身體,是「四大」構成的。我們常在小說中看到「四大皆空」這句話。什麼是「四大」呢?「四大」的「大」就是大類。在佛學中地、水、火、風為四大,就是四大類。講宇宙的現象,整個的物質世界屬於「地大」;人身上的骨肉等等固體的體質也屬於「地大」。「水大」指宇宙間的水蒸氣、海洋、河川、冰山,都是「水大」;人身上的唾液、汗水、血液、荷爾蒙等也是「水大」。「火大」則指熱能。至於「風大」,物理世界就是大氣流;在人身則指呼吸而言。

歸納起來就是四大,宇宙、人身不外乎這四大類,這是印度哲學觀念的四大。在中國則有類似的五行觀念:金、木、水、火、土。在印度,四大之外,還有一個五大,就是地、水、火、風、空。這裡的「空」,不是沒有了的「空」,是指物理的空間。不過,普通都說是四大。

好了,現在讓我們看看,骨肉、血液、熱能、氧氣這些東西,到底哪一樣是我?如說肉是我,骨頭難道不是我?應該每一樣都是我,連一根汗毛都是我。如果說打頭頭痛,頭即是我,手腳被打一樣會痛,這又無處不是「我」。如果都是「我」,但事實上又都不是「我」。好比你去理髮,你說剪我的頭髮,不說「剪我」。還有,當身體生下來的時候,過了一天,已經老去一天了。幾年以後,全身的肌肉、細胞等,因新陳代謝,都已全部換過了,已完全不是兩年前的那個人了。「我」究竟在哪裡?究竟誰是「我」?「我」又是誰?所以這個肉身的我,佛學認為是「空」的。四大皆空,都靠不住,是無常的,永遠在變化。這仍然是消極的。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