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不見頂相

南懷瑾講述

 

下面引用了顏回對孔子的讚嘆:

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未由也已。

這是顏回對孔子崇敬的評論。

「喟然歎曰」的「喟」字,是嘆氣的意思。距今兩百多年前的一位才子金聖嘆,許多人都知道他的。他對《三國演義》、《西廂記》等有特別見解的評論。他的名字就叫「金喟」,又名「聖嘆」。

據說他姓張,並不姓金。他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呢?因為金聖嘆出生時,他的祖父焦急地在廳中等待,當時廳上掛了一幅孔子的像,突然聽見畫中的孔子喟然嘆了一口氣,這時丫環從裡面出來報喜,說生了一個孫少爺。他祖父心裡很難過,孫子生出來,孔子在嘆氣,覺得這個孫子將來會有問題,所以取名金喟,又名聖嘆,這是一個傳說,在此當閒話一提。

顏回讚歎孔子「仰之彌高」,就是抬頭一看,越看越高。後來印度傳過來的佛教文化,對釋迦牟尼也有類似的形容詞。佛經上說釋迦牟尼有三十二種特殊的相,與眾不同,其中有一種相名為「不見頂相」。

佛教徒們研究佛經很好玩的,起初研究,有些人奇怪,為什麼看不見頭頂,後來多讀了書才明白。所以有人來問我,為什麼釋迦牟尼會看不見頭頂?我說如果看不見他的頭頂,那不是佛,是妖怪,應該打倒。實際上所謂「不見頂相」,就是「仰之彌高」的意思,太崇高了。

有些佛教徒或研究佛學的人,把這句話當成真的了,說釋迦牟尼沒有天靈蓋,殊不知這是崇高偉大、沒有止境的意思。「鑽之彌堅」,是讚嘆孔子人格與學問造就的深厚,越鑽研越厚實。「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如果這兩句話照字面講,孔子有隱身法了,以武俠小說來看,功夫很高,抓不住了。看見他在前面,追過去追不到,他突然又到了後面,好像太極拳、八卦拳,內功到了家似的。

實際上四句話連起來,可用一句土話解釋,就是「這個人摸不透」他的學問到底有多深,人格到底多麼崇高,無法估計,所以用這四句話的文學境界來形容,益見孔子的偉大。

這是顏回跟從孔子,對孔子所加讚歎的結論。對於一個哲學家,一個民族文化偉大的聖人,譬如西方人尊重耶穌,以後都變成宗教性的「神格化」,替他穿上宗教的外衣,而犯了「高推聖境」的毛病,把聖人的境界推崇得太高了,好像摸不到頂,事實上是否這樣呢?這點我們要注意。

事實上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最平凡。我們反過來,隨便找一個鄉下很土的種田人,一個老實人,對他研究研究看,就可發現一個平凡的人,也就是一個偉人。所以說學問真正好的人,最後是最平凡。如感覺到不凡,那是犯了「自命不凡」的毛病,有了這種心理,就可見這個人有限。

真正了不起的人,看起來是最平凡的,所以在哲學的觀點上,就有「大智若愚」的說法。如果真有學問的人,學問到了家,自己又變成很平凡、很普通,不「自命不凡」,那就是顏回所講孔子這四句話的境界。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