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戒除兩年,我的歷程與總結

作者:韜光養晦

緣起:

之所以寫這篇帖子,源於今天在群裡看到的一位師兄,雖然他信佛,甚至曾經在寺院裡修行過一段時間,戒了一年多,但回歸正常生活後,還是無法擺脫邪淫,甚至染上嫖娼。我覺得,這位師兄是沒有明白修心的重要性,也不會對治自己的習氣,所以雖然在寺院這樣清淨的環境裡面戒得很好,但一回到世俗社會中,又舊病復發。看了之後很感慨,又想到自己這些年來因為邪淫忍受的痛苦以及戒色路上的坎坎坷坷,所以萌生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和大家分享我戒除兩年的歷程,我走的彎路,還有關於近期詆毀事件的一些看法。

●正文

症狀:

在大概四五年級的時候,我就染上了色情,後來發育了,學會了手淫,一方面由於邪友帶壞,另一方面也是自身淫欲習氣重。隨著邪淫史變長,我的身體逐漸變差,終於在我初二那一年,症狀爆發了。我得了嚴重的肺炎和風疹,花了家裡很多錢最後才看好,期間我因為病遲遲不好,動不動就亂發脾氣,甚至辱罵給我看病的醫生,在這裡要向他們懺悔。得了這麼重的病,我還是不長記性,不知收斂,甚至在生病期間都手淫,那時候已經只能射出很少的精(身體自保),但仍然偷偷躲到廁所手淫和意淫。過了大半個學期,病過去了,不過我的身體真的垮了,免疫力真的很差。

如果身體上的症狀還可以忍受,那麼神經症才是最讓人崩潰的。在初二的下學期,我出現了神經症,主要是強迫症和神衰,還有腦力的極度下降。其實在我初一的時候就出現神經症的徵兆了,強迫思維讓我很痛苦,根本停不下來。到了初二,更加嚴重了,一天24小時,除了進入睡眠,其他時間,思維徹底失控,無法停止思考,整個人每天感覺累得要死,萎靡不振,一思考問題,大腦就發懵。大家也都看出來了,這樣的我肯定沒辦法專心學習了,於是我三天兩頭請假回家,媽媽帶我到處看病買藥,由於還在手淫,最後也沒有什麼效果。

吃素:

我最開始吃素,是為了減小慾望,後來學佛了,更自然而然吃素了。吃素對於戒色有很多好處,首先是慾望變小了,因為多食肉類的確容易增大慾望,在我徹底吃素後,確實能感覺到邪念變少了。

第二個,是脾氣方面,一個吃素的人,逐漸脾氣真的會變好,不那麼容易生氣,這個是我真心的體會,我以前很喜歡說粗話,脾氣急躁,通過堅持吃全素,脾氣逐漸好了很多。第三個,吃素可以長養慈悲心,慈悲是高頻振動,處在高頻振動中,邪念很難升起來。

雖然,素食的味道有的時候並沒有肉食那麼有味,但素食的營養是夠的,要均衡搭配,以豆類為主,其他的蔬菜水果等等都要吃,不會營養不良的,對身體好處很多。另外,現在全球變暖,大家吃素,對地球也是有好處的。

修心:

上面的兩條,非常重要,在我的戒色過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並不是真正的核心,真正使我戒得穩定的還是由於修心。隨著學佛的深入,我開始吃全素,並且認識到了行善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堅持行善,每天回答問題,鼓勵別人,自己也戒了很久,但還是會不可避免地破戒,神經症好得也是有限。這段時間,我開始練習斷念口訣,不過我並不明白怎樣斷念,我自以為自己懂了,其實差得遠。

在修心的過程中,我犯了三個錯誤。

第一個,是過度緊張。修心需要保持警覺,否則容易陷入無意識,但這些年我都錯誤理解了警覺的含義了。每次念頭上來我都會很緊張,不想讓它冒出來,其實這就是壓念了,後來我逐漸認識到,如果你真的會處理念頭,真的會修心,那念頭上來,你絕不會緊張,你會比較放鬆,保持覺照,念頭就會消失了。現在念頭上來,我不會再緊張了,甚至會通過呼吸放鬆身體,以保持覺照,念頭的出現無法阻止,但在它出現後,卻可以讓它消失。

第二個,是執著於無念的狀態。通過現在的學習和體會,我認識到,念頭的生滅和情緒的生滅都是自然的,它們只是匆匆過客,當念頭和情緒出現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知道它們來了,同時保持覺察,不要緊張,念頭和情緒自然會得到轉化。斷念的時候,不要執著於無念,我之前就是很執著於無念,一起念頭就覺得挫敗,其實最重要的不是無念,現在我看了大德的開示,知道了,修心最核心的就是覺照。保持覺照,內心自會變得安定和清淨,定也隨之產生。換句話說,念頭的有無並非關鍵,關鍵是時時不間斷的覺照,有念頭的時候,覺知有念頭,無念頭的時候覺知自己無念頭

第三個,是執著於詞句。剛開始練習斷念,我執著於“不隨”和“即斷”,念頭上來到底怎麼才好呢?不跟隨?還是斷?雖說飛翔老師解釋過,不隨也是斷,但我始終覺得斷和不隨是二不是一。這弄得自己很煩,當然這有點像強迫思維,不過我相信,不止是我一個人曾經有此困擾,我曾經看到有人寫文章貶低斷念口訣,就是這麼做的,認為“即斷”是錯誤的。

這樣的文章,實屬誤導。其實,糾結於這些詞句,一點用都沒有。不隨和即斷,指向的是同一個,就是要保持覺照,有點像硬幣的正反面,都是同一個東西。另一個我執著的詞句就是“鬥爭”,這曾讓我陷入壓念的怪圈,弄得自己滿是挫敗感,其實都是因為自己智慧不足導致的,叫你鬥爭,也是在告訴你要保持覺察,不要陷入無意識。當你真的去做了,去時時刻刻保持覺察了,就不會誤解這些詞句了,另外一定要放下,不要執著。
(編者按:大德說過降伏,也說過鬥爭,但並不是叫你壓念,壓念是錯誤的操作,斷念是覺而化之,不壓不隨,或者念口訣或者念佛持咒來轉,以一念代萬念。剛開始練習斷念,一定要認真研讀斷念的文章,這樣可以避免盲修瞎練,以免走入誤區。)

如今,我通過修心,內心的煎熬感好了很多了,我也不再執著要強迫的思維和念頭徹底消失,不再執著要達到怎樣輕安的境界,只是保持覺察,隨順生命自然流動,放鬆緊張的身心,一切身心的轉化都在其中了。這些道理,是我自己長期練習後體會到的,也是我學習大德開示後明白的。

關於誹謗事件:

飛翔老師的文章,我一看就知道是真的,講的是真理,可是一開始我也並不是特別能契入,但我看一行禪師寫的文章,覺得很能契入,也能很好領會。飛翔老師的文風是剛正的,而一行禪師的文風是平易恬淡的。

飛翔老師強調“鬥爭”,強調“即斷”,是沒有問題的,但對於當時的我,在實戰時,我總是習慣性地去壓念,去阻攔念流,也許和我天生性格容易緊張和從小到大如影隨形的強迫思維有關。

但也肯定有一部分戒友,甚至是相當多的戒友,他們根本是在認賊作子,認為妄念就是自己,有念頭就擼啊,所以提出要鬥爭,是為了糾這些戒友的偏,而說不隨是糾我這類人的偏,所以飛翔老師總結的十六字口訣,是相當全面的。而那些誹謗斷念口訣的人,有些人純粹是存在誤區,有些人是嫉妒飛翔老師,當然也有反戒人士在挑撥是非,也不排除有人想通過打倒飛翔老師來抬高自己。

跋:

最後,我還是希望各個戒色平台互相尊重,大家保持理性,不要相互攻擊,畢竟我們是一個戰壕的兄弟,如果彼此之間明爭暗鬥,最後高興的只有反戒勢力啊!對於前輩,我覺得我們不要講太多是是非非,前輩已經為我們付出了太多了,前輩今天還在,就是最大的欣慰了。本來我是沒有打算寫帖子的,因為自己的確水平有限,而且戒色吧現在高質量的帖子已經很多了。但最近看到很多人受了詆毀文章的影響在搖擺不定,還有就是純粹想替飛翔老師鳴個不平,所以結合自己戒色兩年的歷程寫了這篇文章。

https://tieba.baidu.com/p/6660884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