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修行人對治“妄想”的好方法!

問:修行之根本在於明心,心在哪裡?

答:非心不問心。根本不需要尋找,當前就是。假如離開當前的明明白白,空空朗朗,另外去尋求“明心見性”的話,那便是典型的騎驢找驢,亦可謂賊喊捉賊。

問:既然心性當前就是,為何禪修者總是難以明了呢?

答:因為他們的心被起起滅滅的“妄想”覆蓋了,因此便會糾纏於“妄想”之“心念”,而無法抵達“心性”本身。

問:如何才能夠超越“心念”而抵達“心性”呢?

答:要知道,“心念”本是“心性之念”,不是你能念,也不是我能念,而是“心心自念”。因此,“心念”之源頭,就是“心性”之所在。

問:可到底在哪裡呢?

答:“賊喊捉賊”總是徒勞,不必問別人,只須往內心觀照。

問:有沒有克服“妄念”的具體辦法呢?

答:有,自古就有。漢傳佛教有一“咄”,一“喝”;藏傳佛教有一聲“啪的”。

問:具體如何實施?

答:在靜修之時,如果發現自己內心有難以降伏的微細妄想,因而無法專注於當前的修行,這就是“妄念”,便可以運用這個方法。

具體說來,就是深吸一口氣,讓它緩緩抵達丹田,再從丹田猛烈送出,推動口腔發出短促、迅猛的爆破音:“咄——”,其讀音為“多”,一定要足夠猛烈,足夠強大,足夠震撼,但不可太過緊繃,而是比較輕鬆的。在發出聲音之時,注意力應當放在“妄念”那裡,您會發現,在您大聲“咄——”的一剎那,“妄念”被切斷了,心則回到了當前的明朗。

我自己常用的是“喝——”,讀音是“賀——”,也就是運足丹田氣,看著自己的“妄想”,猛然大喝一聲,它當即就被切斷了。對於曾經識得“心性”的人來說,這個方法很好用,當需要克服散亂、收攝心神之時,只要這樣大喝一聲,“心性”便隨著“妄想”的平息而得以清晰呈現。所謂呈現,並沒有具體形相,只不過是恢復了心性本來的空明自如而已。

藏傳佛教的發音是“啪——的”,其中“啪——”是猛烈短促的重音,而“的”則是輕音,類似於一個收尾。可以參考的發音方式就是打噴嚏,一個巨大猛烈的噴嚏聲,足以在一剎那間斬斷內心的持續“妄想”。

當然,想要發出如此迅猛而強烈的爆破音,猶如迅雷一般的聲音,是需要長期練習和嘗試的。一定注意,必須是充足的丹田氣,推動口腔發出聲音,而不是一般的大喊大叫,否則會傷害嗓子。

古人云:“念起便咄,一咄便消”,乃至於“振錫大喝一聲”等等,就是此類方法的具體運用。這是修行人對治“妄想”的好方法,也是古代禪師們“直指心性”的好方法,值得大家不斷練習與嘗試,純熟之後,自有妙用。

或許,在吵鬧不堪的大都市裡面,這個聲音不算明顯;不過,就我自己體會,在幽靜的山林古寺當中,尤其是靜謐月夜裡,這一聲真可謂驚天動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