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當前沒事且省事,直下無心即佛心

   問:法師近來可好?忙否?

   答:還好,待處理事務常常歸零。

   問:啊,不會吧,不是正在寫《楞嚴經》輕鬆學嗎?

   答:學習和修行咋會是“待處理事務”呢?那是生命之常態,猶如衣食住行,猶如呼吸。

   問:那總該為將來打算下吧?您這龍象之才不能總寄人籬下呀?

   答:古來出家人有句話,叫做“把生命交給常住,把慧命付與龍天”。其中,“龍天”指護法神,也代表佛菩薩;“常住”則泛指一切三寶地,一切佛教道場,甚至包括山林曠野。

   就是說呀,既然出家了,生死禍福就不操心了,統統交給佛法僧常住三寶,自己專心修行就是了。因為,佛菩薩以及護法神們都有願力,肯定會擁護真正的修行人。再者說,老是操心什麼前途,什麼養老,什麼當家做主,等等,對於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放不下,想要了生脫死,又如何做得到呢?

   不僅生活態度如此,就是在修行方面,也應當無所貪求,但行正道,莫問前程。既要持戒修福,又不可求回報;既要發菩提心,發願明心見性,發願住持正法;又不可追求開悟,不可追求禪定與神通。至於能否悟道,能否解脫,能否證果,等等,您只管充滿信心地依教奉行,依照世尊的教法而行,結果,就請把您的法身慧命交給護法神,交給佛菩薩吧。

   問:天哪,這要求太高了,如今還有人能做得到嗎?

   答:只要佛法尚未消滅,就有人能做到。這樣的人,想不成就也難,已經徹底放下塵世的緣故。

   問:可是,像這樣生活總覺得有點兒懸呀,能靠譜嗎?真到了山窮水盡之時,佛菩薩和護法神會幫忙嗎?

   答:會的。假如不會的話,那就是遇到了極重業力,所謂“定業不可轉”,嘿嘿,那就心甘情願地還債去吧。大不了,放舍這個色身,把它布施給怨家債主,同時發願以此佈施之因緣,願消盡無量劫生死罪業,願來生得證聖果,弘法利生,以報佛恩。

   越是到了那樣的關鍵時刻,越是要放得下,千萬不要留戀這個色身,早死晚死都是死,與其苦惱地死,何如坦蕩地死呢。就比如慧思禪師,前世也是一位比丘,正在南嶽山中坐禪苦修之時,來了強盜,發現他任何財產都沒有,還坐在那裡對強盜們不理不睬,一怒之下,強盜揮刀砍下了禪師的腦袋。

   來生,慧思禪師又來到了南嶽,在那裡顯現了“六根清淨”之非凡成就,神通廣大,度化了上千弟子,不少弟子都證得了甚深三昧,得到了種種神通妙用,人稱“南嶽大師”。禪師雖不曾標榜過當年被砍腦袋時的“思想境界”,不過,看看人家後世的修行與證量,一切都盡在不言中了。

   問:記得百丈禪師曾說過:“凡事以預立為不勞”,適當有些存款,適時規劃下自己的前程,提前做個準備,也無不可吧?

   答:“若真修道人,一切盡不妨”,只是,千萬不要為此勞心才好。

   問:不勞心,那咋規劃未來呢?

   答:譬如順水行舟,巧避礁石即可,又何須費力。順著因緣而度日,簡樸生活就好,精力多用在修道上面,則業障自消,習氣自淡,福慧自然積聚,按照因果來說,其實,您的未來已經規劃好了,還有啥好擔心的呢!這正是:當前沒事且省事,直下無心即佛心。如此度日,豈不輕快哉,是名為僧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