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如何善用佛法,使我們身體病苦消除?

  學唯識,你不要單單聽這些理論。你記住這沒有用!要知道用,要知道怎樣去改變我們的身心氣質。最重要的是能夠用,如果你只是拿了應付考試,一點用都沒有;你要真正地能夠運用,要能夠解行相應,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學了前五識頌,要能夠善於運用,就能夠使我們身體病苦消除,就能夠使我們消除人生道路上的障礙,就能夠傾聽來自於我們的身體所傳達給我們的內心的信息。我們這個身體能夠把我們潛意識,把我們阿賴耶識之中含藏的種子,那個信息傳遞給我們。問題是你有沒有接收到?具體的方法是什麼?

  第一個方法是要活在當下。學了這個,運用前五識,你就一定要知道,要活在當下。我們的身體只能活在當下,對不對?我們的第六意識就不一定。你看,我一邊走路一邊想:明年我要幹什麼?你的身體在當下走路,你的意識跑到明年去了、跑到未來去了。所以我們要活在當下,就能夠身心相應;如果身心分離,那個叫行屍走肉。

  怎樣去活在當下?要花一點注意力在身體的感覺上。比方說:我現在正在跟人交談的時候、正在做事的時候,我有沒有註意到我的身體語言?這個很簡單的,對不對?你稍微用一點心就注意到了。你就能夠知道你的身體語言是什麼。比方說,我的眉頭有沒有緊皺?我的肩膀是不是因為緊張而高聳起來了?我的胃是不是因為焦慮而正在打結?這都是身體語言。

  第一個方法,如果我們習慣於去注意自己身體的感覺,並且時時去安撫她,很多疾病就不會產生。你要知道很多的慢性病、癌症、腫瘤,都是因為你不知道去注意身體的感覺,日積月累就產生了。癌症也是,心上面有一個死結,久了它就形成一種癌,這個結是什麼?不同的結就有不同的癌。後續我們會講到,為什麼會有肝癌?為什麼會有肺癌?為什麼會有淋巴癌?癌症好像越來越多了。你看,醫學越來越發達了,這病反而越治越多了。他們有個笑話:“食物基本有毒,醫生基本沒用。”這樣就很糟糕了。

  其實你只要稍微用一點注意力,接受一下你身體的信號,這個病就不會產生,這是最簡單的!

  第二個方法,我們是要能夠透過覺知身體的反應,我們要接收到潛意識傳達給我們的信息。因為潛意識佔了我們身心狀態的99%,意識只有1%,所以你要能夠接收到它,要能夠接收到阿賴耶識之中種子所發出的信息,然後讓它浮出來、讓它起現行,就能夠清除不善種子的障礙。

  所以說要禪心三無:我們的心不活在過去,就沒有後悔;不活在未來,就沒有恐懼;不執著於當下,就沒有擔憂。無悔、無懼、無憂,這是禪心三無。也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樣的一種不執著的狀態之下,你就能夠隨時隨地接收到身體所傳遞給我們的內心深處的信息,阿賴耶識之中種子想向我們表達的信息。

  第三個方法,就是我們要懂得轉化負面情緒。注意是轉化,而不是壓抑,壓抑這個問題更大!我們面對一些不如意的境界的時候,一般是三種反應:一種是放縱它,一種是壓抑它,一種就是直接地面對。

  負面情緒產生的時候,一定會在身體相應的部位產生不舒服:經常生悶氣的人會有胃病,他生悶氣的時候,也會覺得胃這個地方打結,好痛;經常焦慮的人容易有咽喉炎;經常很緊張或者很容易失望的人,他容易有肩周炎;經常情緒波動的人,就容易有乳腺增生。

  我們要知道負面情緒也是一種能量。負面情緒生起來以後,你去壓抑它,它就滯留在我們身體裡面,所以不是把這個負面一壓住就完事了。有些人是習慣於壓抑它,負面情緒生起來了,怎麼辦?壓住它。怎麼壓?轉移,不想它,或者跑出去喝酒、或者跑去唱卡拉OK、或者去上網……。

還有一些佛弟子也是這個樣的:負面情緒生起來,他不知道怎麼去化解,不知道怎麼去轉化它,讓它消除;而是怎樣?壓抑它、轉移,就是乾什麼?不想它,馬上就去誦經,這照樣是一種轉移,都不是真正徹底的解決方法。

  你要知道這些負面情緒它也是一種能量,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負面情緒它都有一種能量,你一直壓抑它,它就滯留在我們身體裡面,它會在相應的部位,就會留在那個地方,那我們的身體裡面,有了這些負面情緒的能量,這些能量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叫“ 痛苦之身”。

中醫上面,你看《黃帝內經》說:“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思,肺主悲,腎主恐。”你有這些七情六欲的波動,五臟六腑就會受影響。這個痛苦之身在我們身體裡面,它是自成一格的一個能量場,它有它自己的生命力。你知道這個生命力是什麼?就是我們前面講的種子生種子。它以什麼為食?痛苦之身就以痛苦為食,如果你不餵養牠想要的食物,它就會製造一些事端來產生它所需要的情緒——痛苦的情緒來維生。

  這就是我們前面講勝肽的需要,那種氨基酸的需求。如果你需求悲傷的勝肽,它就會啟動我們這個潛意識裡面的自動反應程序,為什麼?因為我們一直容易起悲傷,所以這個神經元之間,這個網絡已經早就熟練地搭建起來了、架構好了;因為你一直起同一種情緒,所以我們會在眾多的現象和信息之中去篩選、去過濾出能夠產生我們需要的這種勝肽的想法。

  現在的生理學家有個研究,說:人每一秒鐘大腦接收的信息是四千億位,很浩瀚,但是我們的意識能夠處理的只有兩千位。這個不成比例。那麼你從四千億位之中怎麼去選這個兩千位?根據你的價值觀、你的人生觀、你的心智模式、思考方式。你這個心智模式從哪裡來?從潛意識而來、從阿賴耶識含藏的種子而來,它有一種自動反應程序建立在那個地方。

  所以一個經常容易悲觀的人,他已經習慣了、他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也都習慣了去接收悲傷的那種勝肽,所以他總是能夠發現到讓他悲傷的事情。說白了,要悲傷他自己找來的,要高興也是自己找來的。

  所以為什麼不高興?高興也是一天,悲傷也是一天,修行、修無漏法也是一天,造惡業、將來墮惡道也是一天,那你為什麼不走解脫道?這個程序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所以我們就可以明白,你不要以為說:哦!這是人家讓我悲傷,而我不得不難過。其實不是!是你自己選的,還有那麼多讓你高興的事情,你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呢!你專門選那些讓你悲傷的事情,好像雞毛蒜皮的一件小事都會讓你難過,為什麼?因為你的身體中毒了,是一個痛苦之身,痛苦之身它要吃痛苦,才能維持,所以你就悲傷起來了。

  這個道理你學了唯識就懂得了,這樣子我們就明白了,所以我們為什麼會在眾多的現象和信息之中,去過濾出那種產生勝肽的事件?然後又不假思索地去作出反應來?因為我們有這個痛苦之身,並且我們的意識還誤認為這是我自己自主做出的選擇,沒有意識到背後其實潛伏著一個自動反應模式。所以這是第三個方法。

  第四個方法,就是要修內觀禪,我們初級班就已經有了。為什麼要修內觀禪,你知道嗎?就是在身體的當下修,我們要覺知呼吸、覺知感受、保持平等心。竅訣說白了,就是這三句話,但是它的作用很大、很殊勝,為什麼?因為它就能夠把我們那些潛伏的惡種子,逼迫它不停地浮出來,然後把它清掉。一浮出來,它起現行了,就消掉了;不起現行,它一直在裡面增長。所以學了唯識,你更加明白了內觀禪的妙處。

  ——恭錄大願法師【八識規矩頌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