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為什麼我提倡讀書無用論?

我現在還發現讀書無用論,拿到博士沒有用,將來博士會越來越多。為什麼我提倡讀書無用論?我發現中國的經驗,包括我在內都 是鄉巴佬,鄉下的小孩子出身,因為讀書害了自己一輩子。讀完了以後,說名滿天下,騙人的,對地方上、家鄉一點貢獻都沒有。你看鄉下的老太太,老頭子,辛辛苦苦培養一個孩子讀書,讀完了以後就到城市來了,到城市再也不回鄉貢獻了。所以我主張大教授大學者統統回鄉去教小學。否則,這個國家不得了,知識越普及學問越沒有了,社會越空虛了,農村破產,沒有人才,這不是讀書無用論嗎?此其一。

第二,書讀多了的人,什麼都不肯做。然後游手好閒,專門吹牛,實際上一點事都做不好。尤其,女孩子們書讀多了,嫁人都困難。因為一定要嫁一個比自己學問好,比自己高一點的,實際上,學問好的不多啊!

所以,我常常鼓勵大家讀書要注意,中國人講的,讀書有個目標的,我們當時就受這個思想的影響。中國講教育,讀書不是為了做官。像我當年讀書,我的祖母就吩咐過我,孩子啊,讀書可以,千萬不要做官。我說為什麼啊?“一代做官九代牛”,做了一代宮,就做了很多不好的事,九輩子要做牛做馬,回報給老百姓的。所以讀書可以,不能做官。

我們中國古代講讀書是什麼呢?《朱子治家格言》兩句話,我們都背的:“讀書志在聖賢”,讀書的目的是准備做堯舜,學大禹王一樣,建設國家。所以“為官心存君國”,古代我們受的教育,做官是報效國家的。

三十年前,有一個學生,師范大學的博士,我也是他的指導老師。跟我很久了。有一天他跟我談起來,說很多教育家坐在一起談論,大家都說,這個教育怎麼得了啊!我說不要講了,我從小聽到現在,就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我說沒有問題啦,你們老的不要擔心,我們死了以後太陽照樣從東邊出來,不會西邊出來的啊。不過現在教育有問題,有個學生拿到博士,他說,老師啊,現在教育目標在考試。我說你講得對,這句話好諷刺啊!

你看現在的教育,小學生背的書包那麼重,我們小的時候讀書,盡玩的。我現在能夠向你們報告得出來的,都是十一歲、十二、三歲的學問啊!那時讀書都是背的,書背完了就玩,到處玩,哪裡像現在這麼辛苦。所以我現在八九十歲了,有時候晚上看報還不戴眼鏡呢。你們現在那個燈光太亮,把小孩子弄得都架著眼鏡,這個國家一旦有事,這些人怎麼出來當兵打仗啊?然後報告敵人慢點放炮啊,我眼鏡還沒有戴上,那行嗎?所以都是問題!

現在你看為了考試,小學讀的書到中學沒有用了,拼命考,還補習,中學讀的書,到高中沒有用了;高中讀的書,到大學沒有用了;出去留學,就更沒有用了。你看讀書就是這個樣子。我們當年的教育方法,十幾歲讀出來的書,一輩子有用,越老越好,越熟越好。現在讀的書啊,幼兒園開始,“小白兔,兩只耳朵跳三跳”,跳六跳也沒有用啊!這個背了干什麼用啊?

家長們也不懂,拼命鼓勵孩子考好的大學,大學考取了,留學回來,讀博士。我說你們博士有什麼用啊?你看今天社會,所有的博士都是給那個“不是”用的。那種人什麼都不是,格老子我有錢就可以請你一百個博土。對不對?所以是讀書無用論吧?讀書的目的不在學位啊!我們現在讀書,教育沒有宗旨。

這個學生一提說教育的目標是考試,我說對了,怪不得。台灣當年也是同我們現在一樣。喜歡外國留學回來的博士,結果沒有用。因此,台灣有個老輩子的公務員,最後死了。死以前寫副對子拿來給我看,我說真好:

為五斗米折腰 三卡三考 喪盡氣節

領百萬元滾蛋 一分一厘 了此殘生

讀書出來拿到博士做官,就是為了一點薪水,五斗米是待遇,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晉朝陶淵明那個時候的待遇,是一個月五斗米。折腰,就是跪下來給人家行禮。“三卡三考”,形容台灣當年,“三卡”,早晨八點鐘簽到,有個卡片的,下班也要簽卡的,審查你。“三考”,小學考中學,中學考高中,高中考大學,大學考留學,留學回來做公務員,三年一考試,才能夠升上去,把讀書人、知識分子的人格都磨光了。

然後,到老了退休,“領百萬元滾蛋”,最後退休了拿一百萬元,“一分一厘”,放在銀行裡拿利息,“了此殘生”,是這麼過一輩子。這是知識分子!現在當然好一點啦。可是,我看來也差不多。

當年明清考的文章,就是大家都罵的八股文。我現在問這些學者,你們光罵八股文,八股文章你懂不懂?我看沒有一個懂。我說你看都沒有看過,八股文章你不要輕視不要罵喔,我說也蠻邏輯的,有他的文學。所謂八股,一個題目,你看准了題目的內容是什麼,第一個先說正面的理由,再加上反面理由,兩股了;然後第三股綜合起來。所以一篇文章有起承轉合。八股文是不好,我們當年也罵,所以有兩句話,“消磨天下英雄氣,八股文章台閣書”,考試是消磨天下英雄氣。現在的聯考也是消磨天下英雄氣。過去用功名把天下英雄消磨了,現在天下英雄還只有十一二歲而已!可是已經把他的頭腦、眼睛都消磨了。太可憐了!這個教育,我非常痛心的啊!

假使我來搞教育的話,我是快要死的人啦,當然是假使。把現在這個教育制度,這個學校統統廢掉,不要浪費錢。有最好的辦法,不浪費錢,而每個培養出來的是人才,那是真辦教育了,這個閒話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