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教幾種讓孩子愛上閱讀,開發智慧的讀書妙方

兒童智慧開發一直是很多家長都關心的問題,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聰明有智慧。

01

現在的孩子讀成了近視眼,拿到碩士博士,卻沒有開發智慧

看經次。僧問:和尚尋常不許人看經,為甚麼卻自看?師曰:我只圖遮眼。曰:某甲學和尚,還得也無?師曰:你若看,牛皮也須穿。(《指月錄》)

南師:你注意藥山禪師的出身是怎麼樣的,博通經教,一切經論,佛學道理他都很通透。後來參禪,一概不看了,而且不準其他人看經書,越看工夫越不上路。可是有一天他自己拿了一本佛經在看,學禪宗的徒弟都很活潑的,師父啊,你平常都不准我們看經典,要我們好好用功,你怎麼看起經來?我看經啊,遮遮眼睛。你們看經啊,把牛皮都看穿了。太用心神,佛法永遠學不好。同樣求學問,一個有智慧的人,書讀了就懂了,開發智慧。反而靠死記硬背的人,為了考試一百分的,最後一點用處都沒有。

你看他的教育法,他本來就是學問家,結果專修以後,他不準徒弟們研究佛學經典,不準搞學問。反而我們現在的教育,每個孩子都讀成近視眼,考試都追求一百分,拼命拿到碩士博士,都是牛皮看穿了,屁用也沒有,沒有開悟智慧。教育的目的在於啟發智慧。(《洞山指月》東方出版社)

02

這樣讀書一次,等於看書一百次,千萬注意

過去,西方的教育方法,不管歐洲、美國也和中國一樣都要背書。大家都會會覺得很古怪,認為在這個時代,怎麼還要教小孩子背書?一般人不懂,這是中國人已喪失的基本教育方法,也可以說,西方人也忘記了。人類原始的教育方法,只有一個,就是背誦。尤其是讀中國書,更要高聲朗誦。

高聲朗誦,有什麼道理呢?這個含意很多,朗讀多了,自然懂得言語與文字的音韻學。換句話,也懂得文字和語言之間拼音的學問。不管中文、外文,高聲朗誦,慢慢悟進去,等長大了,音韻學懂了以後,將來的學問就廣博了,假使學外文,不管英文、法文、德文,統統會悟到音韻的拼法,一學就會。在中國古代,這是個普通的教育法,大家都會的。

學國學,我主張千萬注意朗誦!如果只是照現在看書的方法看啊,我相信基礎打不穩,沒有用!…這是告訴同學們,你研究國學啊,詩文都要朗誦,千萬注意!朗誦有個什麼好處?你不要管你自己聲音好不好聽,又不是唱歌,歌是給人家聽的。所以古人叫讀書,在書房裡讀書吟詩叫“無病呻吟”。有時候啊,自己看到有感想,吟誦“竟日殘鶯伴妾啼,開簾只見草萋萋”,是自己對自己的欣賞。你這樣一次讀書,等於你們現在看書一百次,千萬注意!不然你書是看多了,記住沒有呢?記不住。這是講國學嘛,所以古人叫“讀書”,讀出來,讀的方法裡頭一個默唸,一個朗誦,朗誦就是開口唸,這叫讀書。北方叫“讀書”,南方叫“唸書”,這樣唸書,心裡、腦子裡會記得深刻,心情也很愉快,心理情緒自然得到調節。這是學國學的第一步。(《漫談中國文化》東方出版社)

讀是看書,或輕聲讀過去,誦是要念出來,高聲朗誦。現在年輕人只是看書,看書不容易背得來。我們舊式的教育,是要背書的,背是沒有用腦筋的,唱戲一樣,等於進到阿賴耶識,不要用腦筋,隨時背來了。(《金剛經說什麼》東方出版社)

有些同學說記憶力不好,這多半是你讀書方式不對,所以要用讀誦唸出聲才容易真讀進去。你在這裡聽了《維摩詰經》,回去有讀誦嗎?沒有讀怎麼能“得是法無疑”?很多東西要先記住,以後機緣到了,就會恍然大悟。(《維摩詰的花雨滿天》東方出版社)

03

讀書時學會換腦筋,這樣更加容易開竅

諸位都看過很多小說吧!我想大家跟我一樣,最喜歡看小說。我對於小說,乃至最黃的禁書,都看的(眾笑)。我看書是這樣的,一邊是佛經,一邊是些很難思考的問題之類的書,一邊又是最黃的書。因為看到思想不通的時候,就抓起那個黃的書來看,哈哈一笑(眾笑),把腦筋換一換。這是做學問的辦法喔(眾笑)。真的喔!當一個問題研究不清的時候,你在那裡想,在那裡研究,會發瘋的。最好看另一種學問,一種跟這個主題不相干的,這樣腦子就換過來了。這是真的讀書經驗告訴你,所以我的案頭什麼書都有,連武俠小說也看得非常多。(《南懷瑾講演錄》東方出版社)

我的讀書方法,佛經跟其他類的書擺在一起,然後政治學跟武俠小說擺在一起,所以我看書是亂七八糟的。看對了連續不斷下去,久看又怕腦筋壞了,改看小說看電視。好的電影我現在不敢看,因為看起來就不睡覺,一路把它看完。看書也是這樣,不喜歡中斷,因此就要換腦筋回過來再看佛經,那個思想就進去了。這就叫“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化中”,這是宋儒的句子,趕快拿起小說來看,這個腦筋就換過來休息了。

你研究科學時,腦神經太深入了,就拿個輕鬆的東西看一看,哈哈一笑,腦筋休息了,換過來了,這是我讀書的方法。都是密宗哦!我把祕訣傳給你們了。我的意思是要你們研究學問不要怕困難,所以思想不要專門在一個地方,就照我的辦法,桌子上擺亂七八糟的,什麼都有,都看。(《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東方出版社)

04

好書不厭百回讀,一番拾起一番新

我們研究《維摩詰經》,要再三反覆地複習,像古書這些經典,看一次二次三次就認為自己看過了,那等於完全沒有看。古文的經典為什麼要背?“好書不厭百回讀”是古人的讀書方法,同一本書每一次讀起來的理解都不同。現代人讀書多,知識是淵博了,可是學問越來越差,因為沒有深入。(《維摩詰的花雨滿天》東方出版社)

我的老師袁(煥仙)先生。我一生的老師很多啊,唯有這位老師很特別。那個時候人家說我詩詞文章都好,又說我文武全才。他聽了就說南懷瑾是一條龍,我要把他給收了。這是後來人家告訴我的。

有一天我們兩個人談話,談到古今中外的學問,談到歷史,談到寫文章,他就很嚴厲地問我:“你讀過《伯夷列傳》沒有?”我說:“先生啊,我太熟了,十一二歲就背來了。”他說:“嘿!你會讀懂嗎?”我說:“是啊,都背來了。”他那個態度,把鬍子一抹,眼睛一瞥:“嗯!這樣啊!”樣子很難看。他這麼一講,我愣住了,我就說先生啊,我們那個時候不叫老師,叫先生。“先生啊,你講得對,也許我沒有讀懂。”他就說回家好好讀一百遍。我這時心裡真的有一點火了,但是還有懷疑,他怎麼這樣講呢?《伯夷列傳》我很清楚,我現在都還能背得出大半。

回來我真的把《伯夷列傳》拿出來好好地用心再讀,反覆思維,當天晚上明白了。我第二天去看袁先生,我告訴他,先生,《伯夷列傳》我昨天回去讀了一百遍。他就哈哈笑了,說:“不要說了,我知道你明白。”你們讀書稱呼老師,這就是老師了,這是書院精神,讓你自己讀通了。這是讀書的眼睛,讀史的眼睛。(《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東方出版社)

05

讀書善“玩索”才能有得

“善讀者玩索而有得焉”,孔子講研究《易經》“玩索而有得”,用玩的啊!這裡“索”就是探討。我認為孔子用“玩索”這個詞用得好極了!真的噢!讀書要輕鬆,真正的學問要輕鬆,不要像你們那麼認真緊張。我看你們一戴眼鏡就曉得你們讀書很認真,不是玩索,所以頭腦搞壞了。

讀書要高度的智慧,絕對輕鬆的讀,越輕鬆智慧越開發;但是不能不用心。你們盯著一點慢慢地摳啊,結果小而無內,小得沒有再小了。讀書要“玩索而有得焉”,要大而無外,無書不讀。現在的教育我完全不贊成,把你們的腦袋從小給讀死了。(《漫談中國文化》東方出版社)

我年輕時讀《易經》,老師硬叫背,痛苦之至,問他這些話是什麼道理,他也不講,大概他也沒弄清楚,只認識書上的文字。自己後來年紀大了,慢慢摸這個東西,就發現需要玩了,最初用象棋子,畫上八卦排來排去,後來乾脆改用麻將牌。現在一直想改用電腦,可惜沒有時間去研究製作,最好能像科學館的天文儀一樣來玩,所以《易經》要“玩索而有得”。(《易經雜說》東方出版社)

我很反對現在當父母的管理子女的方法,連小說都不準看。我家裡的孩子們,我都鼓勵他們看小說,不看小說不懂做人,不懂做事。光讀功課,拼命記,為了要考試,結果腦子都讀壞了。讀書要體會玩索,真的哦!我看到你們讀書,真的非常佩服!我們小的時候讀書很調皮,沒有好好讀;但是比你們讀的書多,記憶的多,因為記憶都是玩索。

像我喜歡運動打拳,有時候一邊練拳一邊手裡拿著書,“通”一拳,這邊看一看。因為我怕腦筋讀壞了,自己小的時候就怕。盯著書坐著讀幾個鐘頭,這個腦筋不壞啊?!所以你們不要當笑話聽啊,我是語重心長。這是“玩索有得焉”。

06

不能只讀古書,還要配合現代教育,懂得中西方文化

現在到處提倡讀經、辦私塾,這是錯誤的,讀了經什麼學校也不進,科學也不知道,孩子只要會背《大學》、《中庸》、《千字文》、《三字經》、《弟子規》啊,就覺得了不起了。這不得了啊!我們沒有提倡這個,這叫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一定糟糕。

像我們這裡,讀經也很重要,但是要配合現代的教育一齊來的。你看我們有好幾位教外文的老師,孩子們日文也會一點,英文也會一點,這些都要會,我們沒有光提倡讀古書啊!現在外面提倡,你們千萬不要犯這個錯誤,這樣搞,孩子以為自己書讀得很好,其實什麼都不懂。

教育的目的在生活,孩子來我們這裡,先教怎麼穿衣服,怎麼洗臉,怎麼端碗,怎麼吃飯。(《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東方出版社)

最近七八年中間,我帶了年輕同學們,拼命推廣兒童讀書。社會上把我的意思理解錯了,說我推廣兒童讀經,好像提倡復古。但是我提倡的是“中、英、算”一起上,包括四書五經在內,尤其是唐宋以前的經典,要讀誦、會背、默寫,還有英文經典,並且要練習珠心算(珠算熟習以後,心裡有個算盤作心算就很快)。這是文的教育,還要武的教育,藝術的教育,融合人格養成教育一起來。看上去內容很多,實際的安排很科學,效率很高。這樣培養出來的孩子,智慧得到開發,自己會讀書,體魄健康,知道怎麼作人,會懂得東西方的傳統文化,可以開創未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