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老師:從小到大讀書要懂得換腦筋,不然把腦子搞壞了

告訴青年同學們,研究自己的文化,讀古書,特別留意,有時候你不要多費腦筋的。我常常發現年輕人讀書啊,「老師啊!這裡看不懂」,你看下去就會懂了。道理在哪裡?你往往讀到後面就把上面問題解決了,因為在後面有註解嘛!

還有時候啊,讀一本書有很多讀不懂的地方,就擺著,改看小說;看了半天小說,剛才那本書上不懂的,一下都懂了。其實小說同那本書不相干,可見腦子的智慧,本來都有的,你拿別的東西刺激它一下,它那一面就靈光起來了。所以讀書要活,不是硬記,記出來的不是學問,千萬注意!

諸位都看過很多小說吧!我想大家跟我一樣,最喜歡看小說。我看書是這樣的,一邊是佛經,一邊是些很難思考的問題之類的書,一邊又是小說。因為看到思想不通的時候,就抓起那個小說來看,哈哈一笑,把腦筋換一換。這是做學問的辦法喔。真的喔!當一個問題研究不清的時候,你在那裡想,在那裡研究,會發瘋的。最好看另一種學問,一種跟這個主題不相干的,這樣腦子就換過來了。這是真的讀書經驗告訴你,所以我的案頭什麼書都有,連武俠小說也看得非常多。

我的讀書方法,佛經跟其他類的書擺在一起,然後政治學跟武俠小說擺在一起,所以我看書是亂七八糟的。看對了連續不斷下去,久看又怕腦筋壞了,改看小說看電視。看書也是這樣,不喜歡中斷,因此就要換腦筋回過來再看佛經,那個思想就進去了。這就叫「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化中」,這是宋儒的句子,趕快拿起小說來看,這個腦筋就換過來休息了。

你研究科學時,腦神經太深入了,就拿個輕鬆的東西看一看,哈哈一笑,腦筋休息了,換過來了,這是我讀書的方法。都是密宗哦!我把秘訣傳給你們了。我的意思是要你們研究學問不要怕困難,所以思想不要專門在一個地方,就照我的辦法,桌子上擺亂七八糟的,什麼都有,都看。

有一句話記住,宋太宗趙匡義這位皇帝,他的好壞我們不批評,歷史上記載有一點我很佩服。他在軍旅打仗二十年,後面二十匹馬帶著的都是書,一邊騎馬,一邊手裡沒有離開過書本;所以歷史上對文人最尊重的一代是宋朝。宋太宗兵間馬上二十年,手不釋卷,就是形容他的。所以他講了一句名言四個字,「開卷有益」。任何一本書,不要說正式地讀,翻一翻都有利益,叫開卷有益。人到卡拉OK,一定會扭一下,唱一下。打開書本就會看一下,冒充也在讀書了,開卷有益,也有好處。這是我今天所要對你們講的。

《孟子與離簍》《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南懷瑾講演錄》

-------------

「善讀者玩索而有得焉」,孔子講研究《易經》「玩索而有得」,用玩的啊!這裡「索」就是探討。我認為孔子用「玩索」這個詞用得好極了!真的噢!讀書要輕鬆,真正的學問要輕鬆,不要像你們那麼認真緊張。我看你們一戴眼鏡就曉得你們讀書很認真,不是玩索,所以頭腦搞壞了。

讀書要高度的智慧,絕對輕鬆的讀,越輕鬆智慧越開發;但是不能不用心。你們盯著一點慢慢地摳啊,結果小而無內,小得沒有再小了。讀書要「玩索而有得焉」,要大而無外,無書不讀。現在的教育我完全不贊成,把你們的腦袋從小給讀死了。你看我現在還懂得國學,我們小時候一天到晚在玩,什麼時間讀書啊?我是晚上讀書。我的父親晚上沒有事了,一把搖椅坐在我後面,我只好讀啊!像我讀詩「塵世無繇識九還」,我下面抽屜裡面看《紅樓夢》。他在搖椅上搖,我曉得他一停了,肚子一靠,「……識九還啊!……」輕鬆讀出來的,也是「玩索而有得」。像你們這樣死讀書怎麼行,都讀死了。

我是從小愛讀書,這是一輩子的習慣。我讀書有一個經驗,不同種類的很多書都擺在桌上,這邊是佛經啊,或者很嚴肅的書,那邊是小說啊,其他亂七八糟的也有。讀到某個地方讀不通了,想半天想不通,我就丟開,抓起一本小說來看看,或者像詩啊詞啊來念一念,過了一會轉過頭來再看,原來是這個道理啊,就讀懂了。這就是讀書玩索。

所以我很反對現在當父母的管理子女的方法,連小說都不准看。我家裡的孩子們,我都鼓勵他們看小說,不看小說不懂做人,不懂做事。光讀功課,拚命記,為了要考試,結果腦子都讀壞了。讀書要體會玩索,真的哦!我看到你們讀書,真的非常佩服!我們小的時候讀書很調皮,沒有好好讀;但是比你們讀的書多,記憶的多,因為記憶都是玩索。

像我喜歡運動打拳,有時候一邊練拳一邊手裡拿著書,「通」一拳,這邊看一看。因為我怕腦筋讀壞了,自己小的時候就怕。盯著書坐著讀幾個鐘頭,這個腦筋不壞啊?!所以你們不要當笑話聽啊,我是語重心長。這是「玩索有得焉」。

整理自《漫談中國文化》《中庸講記》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92oan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