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教授讀書四法

一代文化大師南懷瑾先生,一生博聞強識,著述頗多,「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這得益於他的讀書有方。

誦讀法。南先生主張讀儒家書必須誦讀。所謂誦讀,就是「高聲吟哦朗誦起來,把自己的感情放進去,可以與書中人物打成一片。如讀《論語》,有時好像自己就是孔夫子了,在無形之中,又是一項德育的潛移默化。而在生理方面,又等於做了深呼吸,煉了氣功。」這種誦讀法為讀書人打下了堅實的童子功,至今仍是讀國學的不二法門。

圈點法。南先生很有學問,這與他讀書下功夫圈點不無關係。他說:「……實際上一輩子在外面賣弄的,就是13歲以前的東西。比如《資治通鑑》,13歲以前,我已經圈點過三次了。古書沒有標點,我一邊讀一邊圈點,每一遍用不同顏色的筆圈點,不懂的地方拿給老師看,這樣就會背來。」這種圈點的方法,是過去讀書人常用的方法,也是考驗讀書人的基本功。

交叉閱讀法。南先生在讀書時,桌上放好多種書籍。如他把佛經跟其他類的書擺在一起,然後政治學跟武俠小說擺在一起,「我想大家跟我一樣,最喜歡看小說。我看書是這樣的,一邊是佛經,一邊是些很難思考的問題之類的書,一邊又是小說。因為看到思想不通的時候,就抓起那個小說來看,哈哈一笑,把腦筋換一換。這是做學問的辦法喔」。這種交叉閱讀,互不混淆,又是一種休息,提高了讀書效率。

玩味法。南先生常說「善讀者玩索而有得焉」,他舉孔子講研究《易經》為例,「玩索而有得」,用玩的啊!這裡「索」就是探討。他認為讀書要輕鬆,真正的學問要輕鬆,就要有一種「玩」的心態,用「玩味」的方法,領略書中大義。

2012年10月1日一代大師南懷瑾去世,但他的這些讀書方法,仍值得我們效仿。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b23b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