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天生我才必有用

南懷瑾講述

 

由此又講到對仲弓的直接教育。仲弓就是冉雍,本篇的主角,孔子最得意的學生之一。本篇第一句話,孔子就說他有當皇帝的才具——「可使南面」。前面我們曾經介紹過仲弓貧苦的出身,他父親當時的名譽也並不高明,大概各方面都很不如意。但這做兒子的,卻才德出眾。因此孔子全力提拔這個學生,給予特別培養。

子謂仲弓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他勸冉雍心理上不必有下意識的自卑感。「犁牛」是一種雜毛牛的名稱。現代畜牧中,荷蘭來的雜毛牛算是好品種。但在古代這種雜色的牛,除了耕種,沒有什麼其他的用途。尤其在祭祖宗、祭天地等莊嚴隆重的典礼中,一定要選用色澤光亮純淨的牛為犧牲。但這條雜毛牛卻生了一條赤黃發亮,頭角峥嵘的俊美小牛。

雖然雜毛牛的品種不好,但是只要這頭小牛本身條件好,「雖慾勿用」,即使在祭祀大典中,不想用它,「山川其舍諸?」山川神靈也不會捨棄它的。山川在往古和春秋時代,有時代表神只。在這裡,孔子是說天地之神,也一定啟示人們,不會把有用的才具,平白地投閒置散的。這也是告訴仲弓,你心裡不要有自卑感,不要介意自己的家庭出身如何,只要自己真有學問,真有才具,真站得起來,別人想不用你,天地鬼神都不會答應的。

上面講了冉雍的才,下面就提到顏回的德了。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這個仁字是講內養的境界,是前面《里仁》篇所講的仁之體。也就是孔子告訴曾參的「吾道一以貫之」的仁的境界。這方面目前還沒有加以說明,以後有機會再詳細解說仁的修養。

現在我們把「仁」的問題暫時擱一下。孔子說颜回能把仁的境界一直保持上三個月。至於其他同學們,只是偶然地「日月至焉」而已。或是一天有一次仁的境界,或是幾天有一次,或者一個月有一次,現在我們姑且不談這個「仁」的修養,先反過來體會一下自己的情緒:我想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心情好的時候,即使碰到問題,碰到困難的事,心情也是非常好,不會受到外境的幹擾。但是好景不常,情緒壞時,芝麻綠豆的事都會惹得一肚子悶氣。要說連續三個月不冒一點火氣,這步修養已經難得了,更何況「三月不違仁」。由此,我們不難了解為什麼孔子一再讚嘆顏回這個得意門生了。

講了內在的修養以後,下面講到外用。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