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人到無求品自高

南懷瑾講述

 

這裡講到另外一個人了。

子曰:吾未見剛者。或對曰:申棖。子曰:棖也欲,焉得剛?

孔子有一天在感嘆,他說我始終沒有看見過一個夠得上剛強的人。要注意這個「剛」字,脾氣大不算剛,那是脾氣大。剛的人是方正,並不一定脾氣大,普通講這個人很蹩扭,高帽子戴不上,罵他也不改變,這差不多有點像剛,但還要看他的品德、智慧、修養。前面我曾經提到有一個人講過,他說上等人有本領沒脾氣,中等人有本領有脾氣,下等人沒本領脾氣大。孔子這裡的剛是指有本領沒脾氣的上等人而言。

孔子講了這句話,有一個人說,有嘛!申棖,他不是很剛嗎?「子曰:棖也欲。焉得剛?」他說申棖這個人有慾望,怎麼說是剛呢!一個人有慾望是剛強不起來的,碰到你愛好的,就非投降不可。人要到「無欲」則剛,譬如說,這個人真好!真了不起!就是一點毛病,愛錢。既然他愛錢,你拿錢給他,他的了不起就變成起不了。

你說這個人品德樣樣都好,就是有一個毛病愛讀書,遇到懂得手段的人就利用他了,什麼都不和他談,專談書,他就中計了。歷史上有些人,「天子不能臣,諸侯不能友。」請他出來做官,他不幹;任何權勢拉攏他,理都不理。但是中國政治上有一個傳統的手法,只要在人上者,肯「禮賢下士」,管你什麼人,都要吃癟、投降。

有人認為你是天下第一人,你不出來,奈天下蒼生何?這時候你想想,覺得還不錯,不妨出來試一試。功名富貴什麼都可以不要,就怕「禮賢下士」。只要以禮下人,任何英雄都不免來入彀中。不過要有道德作背景,如果沒有道德的基礎,僅是這樣亂用,禮也是一把刀,有時要把自己殺掉的,這要特別注意!

所以真正剛強的人是沒有慾望的——無欲則剛。有一個學生要我寫一副對子,我送他八個字。上聯是佛家的思想,下聯是儒家的思想:「有求皆苦,無欲則剛。」如果你說什麼都不求,只想成聖人、成佛、成仙,也蠻苦的呀!所以有求就苦,人到無求品自高,要到一切無欲才真能剛正,才可以作頂天立地的人。

孔子說申棖還有慾望,怎能算得剛?因此,引出了另一個人的話。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