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吾愛吾師

南懷瑾講述

 

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

子貢、子路是孔子喜愛的兩個學生。我們可以看到,子路有時拳頭一揮,是最衝的;子貢是什麼話都講的。他們對老師特別一點,孔子對他們倆也特別一點。所以有一天就問子貢:「女與回也孰愈?」孔子最欣賞的是顏回,這次他對子貢說,你講老實話,你自己與顏回比比看,哪一個好?哪一個了不起?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子貢說,老師,謝了!我實在沒法跟他比。「回也聞一知十」,顏回嘛,老師講出一分,他懂十分。

從子貢的答復,可見學問之難,所謂啟發式教育也真不容易,告訴了他這個角,另三個角都懂了;告訴他那邊有煙了,他便知道是起火了,如此才是英才。有的則是反應遲鈍地還反問道:「那邊有煙嗎?」等到都燒光了,他還不知所以然呢!這就是智愚的差別了。

子貢回答說,老師告訴顏回一分,其他九分他都知道了,不需要老師再教了。至於我——「賜也聞一以知二」,老師講了一步,我頂多知道兩步,第三步就不知道了。這是老實話,可見子貢很坦然,很誠懇。再看孔子的態度:「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這多謙虛呀!他說:「是的,你不如他,不但你不如他,我和你一樣都不如他。」

孔子那麼欣賞顏回,這也不是過分,有一種人的頭腦,特別聰明,品德又好,才具又高。後來的孟子認為天下有三件樂事,第一是父母具存,兄弟沒有什麼事故,盡到了孝道和友愛;第二是胸襟光明磊落,沒有對不起人,沒有對不起天地鬼神的事;第三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這點孔子就得到了。不過有時得天下笨才而教育之,實在是一大苦事也。孔子對於顏回,他認為是得英才而教育之,是快樂的。由孔子對子貢說的這段話,可見孔子的教育和他的為人,是如此地謙虛,能夠把握機會啟發人,一點都不呆板。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