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彎路的距離反而是最近的距離

  那年我去一家公司應聘。公司正在招聘兩個崗位,一個是經理助理,另一個則是普通業務員。

  像我這樣從一流大學畢業的學生,目標自然是第一個崗位,這是最起碼的,否則哪能對得起我這文憑?結果又是排隊又是面試,過五關斬六將,不料到了最後環節,原本自信滿滿的我卻在殘酷的競爭中出局了!

  走出公司的時候,我經過普通業務員的應聘室,裡面空空如也!也不奇怪,自持有點文憑的年輕人,谁愿意去做個普通業務員呢?走出大門,已快到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車流開始擁擠,擠公交車或坐地鐵我都需要轉車,應聘失敗的我準備用打車回家來慰藉下自己,碰巧這時有輛出租車從一個小巷裡駛出來,忙伸手攔下,上車後,我告訴司機要去沂源新村,司機沒有馬上開車,扭頭問我:“你想走最短的路還是走最快的路?”

  “最短的路難道不是最快的路?”我奇怪地問。

  “當然不是!現在是車流高蜂,最短的路也是最擁擠的路,如果遇上堵車,可能會耗上一兩小時,所以我建議繞道走遠路,從體育場路過去,雖然遠,但卻能快點到!”

  “那就繞一下路!”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司機一踩油門往前駛去。街道兩邊的樹木和店鋪飛速往我的腦後奔去,但我的心思卻因司機的話聯想開了。很顯然,經理助理這個崗位就是一條“直路”,是應聘者們的直接目標,也正因此,才有很多人擠到這條路上來,形成了激烈而殘酷的競爭,我也是一心盯著這條直路的人,結果卻失敗了!如果是這樣子,那麼普通業務員對我來說無疑就是一條彎路,但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從低層做起,積累更多的經驗,可能對自己將來的工作反而更有好處!既然如此,我為什麼不能繞個道,選擇這條彎路呢?

  想到這裡,我馬上叫司機調頭重新回到那家公司,走進了那個無人問津的普通業務員應聘室……10分鐘後,我被告知從明天開始就可以正式上班了!就這樣,我成了這家公司的一個普通業務員,經過一年的磨煉後,我被提拔為組長;第二年,我又被破格提拔為主任……五年後的今天,我憑藉著優秀的工作表現,成為了銷售部的經理!話說當初那個在應聘經理助理一職時脫穎而出的優勝者,現在依舊是經理助理,也就是我的助理。

  雖然一個經理之職也算不得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對我個人而言,卻也是一種階段性或者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假設當初沒有選擇應聘普通業務員這條彎路,當然或許我會在別處另有發展,但我相信我一定不會在這家公司裡面出現,更不會成為這家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銷售部經理。

  感謝那個不知名的出租車司機,是他使我領略到,彎路的距離,有時候反而是真正最近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