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被境轉,如如不動,你才會得到幸福

  《楞嚴經》當中說:“若能轉物,即同如來。”師父用文言文跟你們解釋:謂一切聖賢能轉萬物,不被萬物所轉,隨心自在,處處真如。也就是告訴我們,一切能夠修得好的聖人——就是有很高境界的人,能夠心不動,萬物隨著他在轉。你像一座鐵塔一樣站著,別人在轉,你的心不轉,你不會被別人誘惑,所以你不會上當受騙,因為你很清楚你是誰,隨心自在,你的真如本性就慢慢地看到了。

  你看我們人——眾生,所以菩薩說我們是凡夫啊。我們不但是凡夫,還是俗子,因為我們整天在想“我這樣就好了,明天說不定能這樣,後天能這樣”,今天“漲了漲了”,明天“跌了跌了”,天天被萬物所轉,就像牆上的草一樣,東風吹來向西倒,西風吹來向東倒,自己不能做主。

  很多女孩子在沒有結婚之前,只要別人說:“哎喲,這個男的好得不得了。”“是啊,我嫁給他。”那個說:“不行,這個不好,那個好。”“哎呀,我嫁給他。”沒有自己作主,整天忽忽悠悠,神散放逸,心不在佛。雖做功德,時有時無,斷斷續續,常在喜怒哀樂之間,和煩惱、是非做朋友。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覺觸,意知法,六根對六塵,沒有覺照,隨他青黃赤白,老少男女,亂轉念頭。其實,意思就是:人的毛病,只要合你意的,“哎喲,好啊好啊”,一不合你意了,“這個不好,不喜歡了”,馬上就貪愛了;對你不好的人,馬上“哎喲,討厭”,煩惱、瞋恨心,妄念就來了。經常有妄念的人,他對學佛做好事就會慢慢懈怠。

  很多不學佛的人妄念四起,邪念也多,所以嘴巴講話就不像一個學佛人。我們學佛人嘴巴從來不講髒話,行為不粗魯,淫念不四起。師父跟你們講,若能轉物,你就是如來。如果境轉,你的心永遠不轉,那你就是如來。“如來”就是“我還是原來的樣子”,“如來如來”就是我本意。希望大家懂得:春暖山花處處開,自有一雙智慧眼,識破山村舞翩遷。

  《金剛經》中講“應如是降伏其心”,儒家教育講的“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的說法,也就是說,我們做人只要集中一個事情,對人間很多不該聽的就不會去聽,不該說的就不會去說。所以,儒家發憤才能如此不被物轉,我們學佛人怎麼能夠貪圖享受、懈怠不精進?必須放下身心,精進求佛,在生活中磨煉考驗自己,不隨物轉,才能超出六道,明心見性。

  中華傳統文化經常講,不要隨時節轉換。很多人一年四季就有一年四季不同的感情。春天來了,哎喲,好開心啊;冬天來了,苦啊。你的心都跟著天氣在變。一看見冷了,哎喲,我真的很苦啊,孤苦伶仃;一到春天,人家來走走,串串門,哎呀,春天到了,好開心啊。人就是隨著事物而動。過去講“世人於二六時動靜處,不要忘失自己”。

  我們做人不能覺得這裡不適意、那裡不開心。有時候,境風浩浩(就是環境經常在變,馬上心隨著它變),會摧殘你功德之林;心火炎炎(就是天天像火燒火燎一樣的),燒盡你的菩提之神。所以生死怎麼能了?般般不如意,什麼都看不成、看不順眼,不開心,這裡又不現成,那麼怎麼能降伏自己心?所以,在境界上你做不了主,你就苦了。很多人整天隨著別人而轉、別人的話而聽。看著這個東西好,想買;那個東西好,想買。天天地、慢慢地,心做不了主,你就苦了。所以,佛人行履,一切處、一切事,勿被境轉,就是告訴我們,要如如不動,你才會得到幸福。就像夫妻一樣,要如如不動,才能白頭偕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