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人反思的“七種自我鄙視”

  本文和大家分享下我很喜歡的一段話,通過戒色解讀,幫助開慧。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作過的一副短篇,《我曾七次鄙視自己的靈魂》:

  “一是在本可進取時,卻故作謙卑;二是在空虛時,用愛欲來填充;三是在困難和容易之間,選擇了容易;四是犯了錯,卻藉由別人也會犯錯而寬慰自己;五是自由軟弱,卻把它當成生命的堅韌;六是當鄙夷一張醜惡的嘴臉時,卻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七是側身於生活的污泥中,雖不甘心,卻又畏首畏尾。”

  下面我們開始解讀,並進行戒色反思。

  首先說第一點,過度的謙卑其實也是一種自卑,對自己的不自信。雖然我們強調,不屬於你的東西不要去搶,但有些本屬於你的東西你也不爭,又或是公平競爭的情況,你退而讓步,那就成了故作謙卑了。

  有點類似於死要面子活受罪,比如,同學借你錢,說來想要還你,可你卻大度的說,不用急,什麼時候方便什麼時候還,結果就又拖下去了。

  換做手淫男就是,膽小、無故忍讓,不敢進取。把你的懦弱用一種“謙卑”的外表表現出來,看似是推脫,但其實內心是想要的,這就是違心了。

  第二點,這個大家好理解,詩文這裡所翻譯過來的愛欲,不單是情愛,因為愛情不是說有就有的。還有主要包含了色欲,以及由此延伸出的各種貪欲。

  用各種你喜愛的其他物質或縱慾來填補空虛的內心,這也是他鄙視的,因為違心了。

  就像戒友們、手淫者,用手淫、看色情來填補空虛的生活,沉迷於虛幻,缺乏現實的鬥志,自欺欺人。

  第三點,這個很明顯,困難的路難熬,因為你在走上坡;容易的路舒坦,但沒有進步,或是在往下滾。

  很多人覺得戒色漫長、難熬,甚至覺得找老婆、結婚都很麻煩,哪有手淫、看片來的容易?

  所以貪圖眼前安逸,混一天算一天,把時間浪費在虛擬、無用的邪淫中,不思奮鬥。

  等年齡大了又抱怨,女人現實、生活壓力大、自己一事無成。

  或者說,他們不是在做自己本應該做的事情,而是傾向於,什麼容易、舒服,就乾什麼,不管對錯。

  第四點,就是經常說的,很多人不去比較別人優秀的地方,偏偏要去和別人的缺點比。功勞一定是我的,而過失一定是別人的!

  自己犯邪淫,還找理由解脫說,我身邊的人都看黃、男生都打飛機,同事們都找小姐。男人哪有不好色的,吃喝嫖賭很常見。

  用別人的過錯,來使自己的違心合理化,只能說,還是你的圈子出了問題。

  第五點,把軟弱當成堅韌,就像是自己感動自己。

  例如我們前面提到,有些戒友的自憐情緒,喜歡把自己的軟弱,當成一種博得同情,甚至炫耀的資本。

  比如有男生追女生,用類似自我迫害、自殘的方式。看看我為你付出了這麼多,為你淋雨、為你感冒、為你排隊買演唱會的票。我為愛執著,這麼偉大,你怎麼還不受感動?

  再比如,你不習慣拒絕別人,在公司把自己搞得很累,同事們有什麼瑣事都讓你幫忙,經常使喚你。本來你心裡很想拒絕,很厭惡。

  可時間一久,同事們開始說你是好人,慢慢把你道德綁架了。甚至你自己也在說服自己,真的把承擔無理要求,當成了是自己堅韌、有愛心的表現,逆來順受。

  像有的邪淫者,明明貪圖淫欲,還把這當成是男人好色的一種本事。

  縱慾誰不會?動物都會交配。而更有本事的應該是那些,自律、堅持、進取等,那些要付出努力才能達到的品行。

  這些都是把你本來的軟弱,乞求和不忍推脫,當成了自我感動的堅韌。

  第六點,只知道數落別人,卻不懂反思自己。就像有句話說的,我們最終活成了,自己當初討厭的人。

  你看到有人滿口黃段子很討厭,但自己經常意淫想法也好不到哪去。少給別人挑刺,有時間多校正自己的不足。

  第七點是最憋屈的,明明對現狀不滿,卻又懶得改變。

  想想你手淫的日子,每天就像在泥垢中打滾,滿身污穢。很多人也想站起來,變得陽光有精神,可就懶得戒,或是給自己找盡各種退縮的理由。

  不甘心被色欲奴役,想要有所建樹,卻沒有戒一個月的耐心。

  上述都是,行為與內心相違背。換作詩人的話來說就是,不能安於自己的靈魂。很鄙視這些,自我麻痺、荒誕、軟禁,自生自滅的表現。

  紀伯倫敢於正視內心,甚至自我鄙視,這才督促他不斷進步,有所成就。

  為什麼堅持戒色?因為你雖然可以沉淪,甚至不聽別人的話,但卻無法和自己內心過不去。

  戒色只是遵循你內心渴望變好的聲音:我不想活成那個讓自己鄙視和厭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