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論天堂還是地獄,我命由我

  我們給亡人及冤親債主做超拔,為他們做功德,他們就能受益,因為他們和我們有著特殊的緣分。

  平時也一樣。如果我們如法修行去改變自己,這些家親眷屬、冤親債主、有緣眾生同時也會受益。就好比一個家庭,如果我們的修行圓滿了,這個家庭就幸福了,大家都共沾法喜,同時受益。

  所以我們平時要精進修行,不要疑神疑鬼,怕這個怕那個的。“是不是老人沒有走好?是不是哪個親屬來找我們的麻煩?”從某種角度來講,我們與家親眷屬、冤親債主、有緣眾生都是一個命運的共同體,只要大家精進修行去改變自己的命運,他們都會受益。

  精進修行,自身改變了,誰也不會傷害你,誰也不會找你的麻煩。否則想躲是躲不掉的。有些人疑神疑鬼,到處找人算命或做法事,這不是明智的選擇。算命能算出什麼?即使算出來又能怎樣?算命不如認命! 做法事也無法解決根本問題。一定要多生善念,努力改變命運。

  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學佛不是要把命運託付給別人,而是要自己去掌握。歌德曾經說過:“誰若不能主宰自己,誰就永遠是一個奴隸。”學佛的目的就是要主宰自己的命運,不要總將命運託付給別人,即使託付給佛、菩薩也無濟於事。

  究竟的佛菩薩是智慧,我們把命運託付給智慧是正確的。但有時我們會認為佛菩薩在外面,和那些仙人、萬能的神一樣,把命運託付給他們,他們就能給我們快樂。這是錯誤的,這樣就與外道沒有區別了。

  真正的、究竟的佛菩薩是我們的自性——本具的智慧,是超越的。我們的命運可以託付給佛菩薩,但是要託付給究竟的、真正的佛菩薩,即我們的自性——本具的、超越的智慧,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解鈴還需繫鈴人。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也講了,他只能教給我們改變命運的方法,改變命運要靠自己,否則佛也沒有辦法。

  所以不要疑神疑鬼,不要搞迷信;要主宰自己的命運,勇於擔當,在一切對境當中保持淡定,這些都很重要。

  善念、正念都非常有力量,迷信則反之。迷信是一個無明的狀態,怎麼可能有能量呢?所以不要搞迷信。我最反對搞神通,因為神通解決不了問題。我們是追求解脫的人,想解決問題只有靠智慧!若是自己具有智慧,無論何時都不會迷失自性,無論是在天堂還是在地獄,都能做自己。

  ——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七《佛海觀音超拔及皈依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