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舜法師:生氣的時候怎樣控制情緒呢?

  善士問:生氣的時候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宗舜法師答:

忍一下。玩過論壇的人會有經驗,常常會有來踢館的人,對他們,第一個念頭我是想這樣回他,到了打字的時候我就要調整我的措詞,等到我寫出來的時候我會再掂量一下我要不要把它發出去,最後的結果是我又把最初寫的這些話刪掉了。

這就是控制自己。因為你在盛怒或者激動之下,憑藉第一反應說出來的東西一定是會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的,所以你要忍一忍、放一放。之後,可能你的想法就完全就改變了。我們要多和人結善緣,不和人結惡緣。不要你有來言,我有去語。

更多的時候他說了,就讓他說在那兒,你不給他答,基本上他就不會有下文。你一旦挑起話題,馬上他就鬥志昂揚,跟你爭辯起來,永遠無窮無休。而且,要用善意去理解對方。很多時候他問的問題,貌似是對你的冒犯,有時候確實他就是不明真相,或者真的不懂。就算有時候明明知道他是來挑事的,我們也誠懇給你解釋如何如何。

他一看你這態度,也沒有話可講。他會說“啊,我明白了,謝謝。”反倒沒有問題,起不了爭執。你明白了這個道理,要控制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忍一忍,放一放。

記住,忍一下,過幾分鐘再回复他,過幾分鐘再做決定,一定要這麼控制自己的情緒,天下就沒有忍不過去的事。慢慢地發,慢慢地回,在時間的流逝中,很多東西就變掉了,因為緣起改變了。千萬記住,一定不要看到什麼就立刻跳起來、立刻反駁。要克制自己,稍微忍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