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清明將至,明明白白做超度

  超度就是把有情眾生從輪迴裡超拔出來,並不是只有剛剛過世的中陰身才可以超度,過世多年的人也可以做超度,提高他內心的境界,超度他心的相續。

  每個眾生的阿賴耶識當中都有六道的種子。比如說我們,這一世是人道的種子成熟了才投生為人,但相續中其它道的種子還在,只是機緣還不成熟,果報沒有顯現而已。

  相續中哪個道的種子先成熟是不好說的,今天我們是兩隻腳站著走,也許明天就變成四隻腳爬著走了。哪個道的種子成熟了,就會變成哪個道的眾生,地獄的種子成熟了就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超拔就是遣除這些六道的種子。

  我們在千遍聽聞解脫法會時所做的超拔,基本過程是:上師先將這些眾生的相續超度到人間,待他們面見上師後,上師再將他們領入壇城,進入密乘,灌文武百尊頂,使他們的相續成熟,最後直接將他們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法會所誦儀軌是密宗裡最最殊勝的超度儀軌,它屬於無上瑜伽部,是最高、最頂層的超度方法。

  也有人問過我:“上師做超拔念的是藏文,那些眾生能聽懂嗎?”難道上師三寶連這點力量都沒有嗎?你說漢語就能超拔他們了?那你就用漢語說幾句,我們就不用費力走這些形式了。

  其實上師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主要是靠自己的機緣。佛祖曾經講過,他一生沒有說過一句法。為什麼呢?都是眾生的機緣和福報感召的,使他們自己得到佛法,得到解脫了。而且眾生的根基不同,意樂不同,所聽到的佛法不一樣,所得到的解脫也不一樣。我們在這裡念經、誦咒、做法事,他們能不能得到?若是他們有福德、有善根、有這個機緣,不管在哪個道,都能得到利益。

  我們超拔的不是眾生的身體,而是眾生的境界和相續,增加眾生的善根與福慧。所以眾生無論在哪個道都能做超拔,都能得到利益。

  比如給人道的眾生做超拔,這個眾生業障小了,福報上來了,在人間能得到一些成就和利益,能夠解脫。有些冤親債主可能已經投胎,也許就在我們身邊,做超度也可以讓他有變化。六道有六個種子。超拔最成功的,就是把六道的種子徹底毀滅掉,那你就超出三界了。

  這時雖然你身體還在人間,但你修行的境界、福慧的層次已經上去了。超度不是必須要死,不是神識必須要離開肉體。往生也是一樣。很多人認為往生就是要死,不是這樣的。不是死了以後才往生,活著也可以往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每個人都是一尊阿彌陀佛。你讓心裡的淨土顯現出來了,就是往生了。心淨土淨,當下就是淨土,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就是這樣一種認識。

  做超拔法會的時候,很多人都給自己報名,目的是想驅除身邊的冤親債主,害怕他們找自己的麻煩,這種發心不純正。他們都是你宿世的父母,你不應該那麼討厭他們,不應該懷有這種不好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