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四五、戰勝自己

貳、從惡中覺醒

四五、戰勝自己

凡夫的心易動難制,執著迷戀,得不到時苦苦追求,得到之後又怕失去,煩惱由此而生。聖道修行就是制御自己的心。

從前,波羅奈城有個名叫鋤頭賢人的人,用鋤頭耕種土地,出賣蔬菜瓜果,藉以餬口。除了這柄鋤頭,他沒有任何其他財產。

一天,他把鋤頭藏起來,出家去了。出家之後,他總是惦記那把老鋤頭,貪戀之心無法抑制,最後竟然中止了出家生活。如此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藏起鋤頭出家,又為了鋤頭還俗。

第七次他想:我為這柄鋤頭幾次還俗,現在把它拋到大江裡去吧!於是跑到江邊,抓起鋤柄,用盡全力揮動三圈,向江心拋去,發出獅子般的吼聲,然後大叫:「我得勝了!」

恰巧國王平定邊界叛亂回來,騎著大象經過江邊,聽到他的叫聲,便派人前去詢問。

鋤頭賢人稟報國王:「大王,縱使打了一萬個勝仗,如果不能戰勝煩惱,還不能算是真正的勝利。我現在抑制了心中的貪念,戰勝了煩惱⋯⋯」

人用佛法開導國王。國王聞法歡喜,也隨他出家了。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