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四四、兩兄弟

貳、從惡中覺醒

四四、兩兄弟

過去,有兄弟二人,感情非常深厚。長大以後,父母先後去世,他們仍和睦地住在一起。

在一次閒談中,他們談到祖輩遺留的家業,都認為不應維持現狀,而要謀求發展,光宗耀祖。於是,他們決定到外地經商。

把一切安頓好之後,他們各自帶了十斤黃金,整裝出發。

一路上翻山越嶺,很少遇見行人。旅途很寂寞,他們各自想著心事。

行至深山僻靜之處,哥哥忽然心生惡念:如果弟弟不在了,他那份本錢不就是我的了嗎?那樣不是更容易發財致富嗎?

就在同時,弟弟也驟生惡念:如果沒有哥哥該多好,祖上的產業就都是我的了。

猛然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念頭是多麼可怕,「不!怎麼會有這麼罪惡的念頭?金錢真是害人的東西!」

善與惡僅在一念之間,而果報卻天差地別。好人不一定全無惡念,壞人也不會全無善念,只在於自己的選擇。

所幸的是,他們都選擇了善念,生起懺悔之心。

走了不久,他們來到湖邊,哥哥掏出金子,「撲通」一聲投入湖中。

「對!」弟弟朗聲讚道。又是「撲通」一聲,弟弟的金子也沉到水底。

哥哥暗想:奇怪,難道他的想法和我一樣?於是問道:「我是因為金子,生起陷害你的惡念,幸虧及時覺醒,所以把金子扔掉,以絕後患。你扔金子為的什麼?」

弟弟答道:「是的,哥,我和你一樣,也有過罪惡的念頭。不過,現在我們都安全了。」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