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七)真正念佛人,決定不能譭謗三寶

1 真正念佛人,一心念佛,心清淨。世出世間一切法,他見到、聽到、接觸到,沒有一樣不明瞭,沒有一樣不通達,這是般若智慧。

2 雖然明瞭,雖然通達,在一切境界當中,決不起分別執著妄想;如果起分別執著妄想,那就是邪思邪見。

3 一心念佛的人,他不迷惑,他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他樣樣都曉得!反過來說,亂心念佛的,一切法擺在他面前,邪正是非他都辨別不清楚,那是愚癡迷惑。

4 我們今天在行門、解門上俱不得力,最大的障礙是門戶之見太深。換句話說,我們分別執著太重,心量窄小不能容忍。我們不但學佛沒有成就,還造無量罪業——謗佛、謗法、謗僧。

5 你們諸位想想,譭謗三寶是什麼樣的罪過?你看看《戒經》,看看《梵網經》就曉得,阿鼻地獄的果報。

6 學禪的人謗淨土,淨土經是不是佛說的?如果是佛說的,你謗淨土的經典,豈不是謗法、謗佛嗎?

7 念佛的人要是譭謗禪宗,那也是謗佛、謗法。禪也是佛說的,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明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

8 我自己修行這個法門,我認定這個法門契我的機,我學了就很有受用。別的法門都是佛說的,都好,但是不契我的機;別人修習其他法門,我們也讚歎,契他的機,他修那個有成就。

9 我們不但對於一切法門不可以譭謗,甚至於對其他宗教學術也不能譭謗,為什麼?法是一不是二。眾生迷了,才建立這些差別相。差別即是無差別,要明白這個道理。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才能做到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10 遇到信仰基督教的人,你讚歎基督教,讓他好好地學,幫助他升天,這才是對的。千萬不能說那是邪教,激起他的反感,給予他譭謗三寶的增上緣。

11 誰叫他墮阿鼻地獄的?你叫他墮的。他本來不譭謗三寶的,你說他是邪教,他說你佛教是魔鬼,是你讓他造譭謗三寶的罪業,他墮阿鼻地獄,你也脫不了關係。

12 你要反過頭來讚歎他,激發他的良知良能,他罵佛教是魔鬼,你反而稱讚他們上帝,他這一想想:自己度量太小,人家心量太大了!他能夠改過自新,他能夠敬重三寶,雖然他不皈依,他就不譭謗,他尊重,這對他有利益。

13 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怎麼能叫眾生生煩惱?特別是不信佛教的那些人,不叫他生煩惱,不增長他的邪知邪見,這才叫大慈大悲。

14 一個人的門戶之見太深,分別執著太重,才會譭謗其他法門。一個開悟的人,他心一定是清淨的、平等的,絕對不會有分別執著。

15 曉得這個道理,對於其他一切法門,我們讚歎,我們不學。為什麼讚歎?因為是佛說的,我們贊佛;法門我們讚歎,贊法;修那個法門的人,我們對他讚歎,贊僧。

16 我們讚歎三寶,我們學不學?不學,我還是念我的阿彌陀佛。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能達到目的地,他喜歡走那個路,好!我走這個路也沒錯,都好!

17 我不勉強你走我這個路,你也不必勉強我走你那個路,我們各人走各人的路,看誰先到?能到得了都好,沒有不好的。

18 譭謗三寶,將來的果報在阿鼻地獄,非常之可怕!所以我們要讚歎三寶,決定不能譭謗三寶,要懂得這個道理!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17&&id=2470&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